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版工业4.0即将到来 五方向揭秘投资选股路线(2)

■“中国制造 2025”体现为四大转变、一条主线

实质上,工业4.0建立了全新的游戏规则:大规模采用机器人生产,采用信息技术优化生产流程,生产个性化的高精度高品质多品种小批量产品。既解决人力成本的问题,又解决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因此,抛开技术上的问题,工业4.0本质上仍然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延伸,以人机关系的变化为核心,重新构建的一种制造业生产方式。广义来说,所有新的智能化的工业产品都可以归结为工业4.0概念,例如之前资本市场熟知的智能汽车、智能电网、智能家居、3D打印、物联网等等。

国金证券认为,工业4.0的两个主题中,“智慧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3D打印以及增材制造等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

鉴于此,我们整合多家券商研报观点认为,工业4.0可能涉及的方向分别为工业自动化、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3D打印、传感器和智能机床。相关概念股如下:

中国版工业4.0到来
中国版工业4.0到来

■工业自动化:

作为工业4.0基础的工业自动化,在工业4.0战略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整体来说,国内工业自动化行业较市场化、需求分散,主要份额被以西门子为代表的国外品牌占据。

不过,上市公司中如海得控制等企业都在计划覆盖若干国内刚开始自动化升级、技术壁垒较高的细分市场,比如制药设备、半导体晶体、轮胎橡胶、食品制造等,提供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

因此,随着工业4.0战略的展开,日发精机、京山轻机、海得控制等涉及工业自动化企业也将获得一杯羹。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就是工业革命带来的机器、设施和系统网络与互联网革命带来的智能设备、智能网络和智能决策间的融合,其要素是智能设备、智能网络和智能决策,更强调传感器系统、大数据分析能力。

现在互联网应用多半是在营销环节和售后服务环节、采购环节,以后将实现在制造环节,将会给现有的生产方式带来颠覆性或者革命性的变化。据工信部部长苗圩接受媒体采访内容,国际权威机构测算,应用工业互联网后,企业的效率会提高大约20%,成本可以下降20%,节能减排可以下降10%左右。

虽然目前工业互联网全面实现有困难,但是点和某些环节的突破是可以实现的,并且工业互联网将进一步带动智能装备、3D打印设备等发展。

国内上市公司涉及工业互联网的主要有东土科技、东华测试等。

■工业机器人

随着工业4.0战略的提出,智能化生产中工业机器人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装置,它能自动执行工作,是靠自身动力和控制能力来实现各种功能的一种机器。它可以接受人类指挥,也可以按照预先编排的程序运行,现代的工业机器人还可以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

3月13日从工信部网站获悉,《2015年工业强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3月6日印发,决定2015年继续实施“工业强基专项行动”。

方案提到围绕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四基”发展急需,主要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联合财政部组织实施一批示范工程。核心基础零部件创新发展重点支持机器人轴承等方向,完善产业链,提升竞争力。

从政策落实看,在十二五规划中,国家已经把工业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装备的重要部分,各地也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与国家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相契合。A股中机器人概念股机器人、新时达等。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