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版工业4.0即将到来 五方向揭秘投资选股路线(3)

■3D打印:

“工业4.0”概念即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该战略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工业4.0的一大主题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

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本身对设计-制造-应用环节发生变革性影响。传统制造业中,过去数十年的技术重心侧重于加工精度(精密/超精密)与效率(大批量制造)。目前加工技术在精度上已接近极限(逼近几十纳米),继续提高的必要性和性价比开始进入瓶颈,下一步升级重点必然是设计、成型环节,以最终达到工业4.0的智能化生产状态。

具体到公司而言,国内上市公司整体仍在布局阶段,制造环节以与海外公司合作为主,商业模式上以模仿为主。走在工业3D打印应用领域前沿上市公司主要有、金运激光、亚太科技、银邦股份、光韵达等。

■传感器:

传感器是工业4.0时代的核心组件,传感器通过将物理信息转换为标准信号,反馈到CPS(Cyber-Physical-System)网络物理系统,是未来工业4.0时代的核心基础技术。

工业用传感器能够测量或感知特定物体的状态和变化,并转化为可传输、可处理、可存储的电子信号或其他形式信息。工业用传感器是实现工业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的首要环节,在现代工业生产尤其是自动化生产过程中,要用各种传感器来监视和控制生产过程中的各个参数,使设备工作在正常状态或最佳状态,并使产品达到最好的质量。甚至我们可以说,没有众多质优价廉的工业传感器,就没有现代化工业的生产体系,更别谈工业4.0体系的构建。

在工业自动控制系统中,传感器处系统之首,其作用相当于系统感受器官,能快速、精确地获取信息并能经受严酷环境考验,是自动控制系统达到高水平的保证。如缺少这些传感器对系统状态和对信息精确而可靠的自动检测,系统的信息处理、控制决策等功能就无法谈及和实现。比如工业机器人之所以能够准确操作,是因为它能够通过各种传感器来准确感知自身、操作对象及作业环境的状态,包括:其自身状态信息的获取通过内部传感器(位置、位移、速度、加速度等)来完成,操作对象与外部环境的感知通过外部传感器来实现,这个过程非常重要,足以为机器人控制提供反馈信息。所以,传感器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工业自动控制系统功能的实现。

国内上市公司涉及传感器系统的主要有苏州固锝、汉威电子和华工科技等。

■智能机床:

机床被称做“工业母机”,其发展程度决定着一个国家装备制造行业的整体水平,尤其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的当下,国内机床行业能否率先实现重大突破意义更加重大。

2012年,世界首套具有网络智能功能的i5O数控系统诞生。2014年2月,i5系列智能机床亮相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上,全球首款智能功能机床实现批量生产。该系统使工业机床“能说话、能思考”,满足了用户个性化需求,工业效率提升20%,实现了“指尖上的工厂”。

指尖轻点,通过移动电话或电脑,即可实现对千里之外的i5智能机床下达各项指令,这是沈阳机床集团为智能机床管理和发展打造的i5云制造平台,以创新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和盈利模式,转身向制造业的“阿里巴巴”发展。

跟沈阳机床类似,随着工业4.0的到来,一大批智能机床企业也将迎来机遇,如:秦川机床、华中数控等。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