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撒贝娜亮相 曾救过哥哥撒贝宁一命故事令人感动流泪(4)

撒贝宁的遗憾:我不是一个好哥哥

1994年,我被武汉市一中作为艺术特长生保送到北京大学法律专业。在大学,“本性难移”的我又成了北京大学有名的“活动家”——入校不久我就担任了北大广播电台副台长兼播音员。1995年,我在电视剧《阳光路》中扮男主角,同时,还担任北大戏剧社社长,北大合唱团男高音领唱……

我忙得不可开交,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才给家里一个电话,很多时候,都没有能与上中学住读的妹妹通上电话。

命运的确非常垂青我,1996年1月我又被送上北大的研究生。1998年6月底,《今日说法》开始筹备,到北大法学院招主持人。我的知消息以后,立马跑去试镜。不久,我顺利通过了严格的考试,被“今日说法”录取,实现了当一名法制宣传者的夙愿。尽管有大学校园里的演艺活动的“铺垫”,但在半年时间里我依然找不到主持这个节目的感觉,主持时喜欢东扯西拉,大脑一片空白,可声音还特大,手势也夸张。导播开玩笑说:你把《今日说法》都做成一台“春节晚会”了!那时栏目艰难诞生,我在苦苦坚持,心情忧郁,从早到晚都在中央电视台摸索主持风格。

谁知这个时候,我的妹妹到北京来了。

妹妹不知道当时我正在《今日说法》栏目“热身”,并为自己该如何定位苦恼得恨不能用头撞墙了。她以为保送研究生的我此时最闲散,才敢来北京找我玩,哪知我根本没时间陪她。

那天,我在北大门口接到妹妹,中央电视台的Call机就来了。我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迅速把妹妹安排到女朋友的宿舍里住,塞给她一把北京大学的饭票,嘱托女朋友好好地照顾她,并叮嘱妹妹就在北京大学里面玩,北京太大,其它地方别去。说完我就骑着自行车风急火燎地往中央电视台赶……我连妹妹那天穿的什么颜色的衣服都没有看清楚。

妹妹在北京只呆了三天,三天里,每天我只与妹妹通一次电话,她总说一切都好。她不去逛街,每天就在未名湖畔走走,借张图书证去图书馆看书。我让她在北大多呆几天,并一再保证,给我三时间,忙过三天过后我就来陪她。

谁知,到第四天我抽出空来找妹妹时,女朋友告诉我,妹妹已经走了。我大吃一惊,责备女友为什么不留住妹妹。女友委屈地说:“留不住啊!你妹妹坚持要走,说每天用你的饭票太花你的钱了!”

我颓丧地回到自己的寝室,却发现被子鼓着,把被子掀开,我看见里面有一个封好的沙锅,里面是温热的牛肉汤……

妹妹知道我每顿饭都爱吃牛肉,从小就没断过,她在我女朋友寝室做好后端到了我寝室里。一向坚强的我在那一刻找了个没人的地方哭了起来……我住北大东边,我女友住西边,我仿佛看见,自己小小的妹妹提了一锅大大的汤一步步艰难地走着。我的小妹妹呀,你的哥哥真的不称职,他是你唯一的亲哥哥呀!可是你来了一趟北京,却没有去任何地方玩,没有享受到一点亲情的抚慰,你却时时惦记着哥哥的温暖!

这么多年来,我对妹妹都怀着一份深深的愧疚。我作为一个“有名的”哥哥,却不能给妹妹一个平凡的哥哥的关爱与帮助,反而,善良质朴的妹妹却总在关心我,关注我。

从父母那里我的知,2001年我参加中央电视台主办的“荣事达杯”主持人大赛时,经过笔试、面试、初赛、复赛。全家人的心都跟着我前进的每一步而紧张,而我终于“过关斩将”摘取了金奖。当中央电视台转播大赛决赛时,我已往家打电话告诉了父母自己夺冠的消息,并告诉他们当晚只是转播,但妹妹看到关键时还是跑到屋里去了。妈妈问她为什么,她说:“太紧张了,总觉得这就是直播!”。直到最后宣布我取胜了,一直在“听”电视的妹妹才走出门来与大家一起欢呼……

撒贝宁说,他目前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太忙,没能做好一个好哥哥,以至于妹妹如何成长的他都不知道,更不知道妹妹对自己有没有意见。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