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蒙牛引发乳业危机 牛根生流泪了

牛根生流泪了,全中国的人都知道老牛流泪了。但对这个流泪的大男人,同情者寥寥。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更是冷眼相向,硬梆梆甩出一句:“牛根生为什么到现在还不辞职?”

蒙牛引发乳业危机
蒙牛引发乳业危机

吴晓波带着无比的愤懑诘问:一起毒奶粉事件,足以让人们把之前对中国企业家的所有称颂全部烧成纸灰……灰飞烟灭间,还有多久才能看到凤凰的重生?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沉寂多时的牛根生出现在了2008年10月初一次企业家的聚会上,参加聚会的都是企业界的大佬级人物,联想的柳传志、中海油的傅成玉、宽带资本的田溯宁、阿里巴巴的马云、复星的郭广昌、新东方的俞敏洪等。在饭桌上,气氛比往常凝重,大家的话题始终围绕着三聚氰胺引发的乳业危机。

他们一致的问题是:你老牛对此事到底知不知情。

作为这个行业的领袖,牛根生对业界是否添加三聚氰胺,必定会受到众人的拷问。

牛根生在谈话中告诉大家,蒙牛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在遭受牛奶下架、股价暴跌的连续打击之后,抵押给大摩的股份大幅缩水,可能被外资恶意收购,说到动情之处,老牛哭了。

有媒体报道,现场的柳传志等企业家当场就表示愿意出手相救,因为他们相信老牛的企业,相信老牛的为人。

场面悲壮感人

聚会后,10月18日,牛根生迅速写了一封长达一万多字的题为“中国乳业的罪罚治救——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及长江商学院同学的一封信”的万言书。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是以描述“一个阶层的生意与生活”的《中国企业家》杂志创办的企业家俱乐部,当时牛根生正是这个非富即贵的俱乐部的轮值主席。长江商学院是由李嘉诚基金会创建的中国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它以吸纳中国最顶级的本土企业家参与其CEO课程在圈内闻名,牛根生就是其CEO班的学员之一。这封邮件也被迅速发到当时参加聚会的一些企业家邮箱。

牛根生洋洋万言,称“企业最大的责任,就是没能把不法奶站送来的掺有三聚氰胺的原奶挡在门外,在管理上出现了重大疏漏。虽然受污染的只是一小部分奶源,却给相关消费者带来了严重的灾难,也给全社会造成极度的恐慌!”

“美国的“911”,恐怖分子用飞机撞哪座楼,哪座楼就倒塌;乳品的“911”,不法分子把三聚氰胺加在哪,哪就出事。”

“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社会一迭声地问:你知不知情?”牛根生自问自答。

“不仅我不知情,我们的团队也不知情。”牛根生非常肯定地说。因为蒙牛的员工也是到社会上的超市去购买奶品。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