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蒙牛引发乳业危机 牛根生流泪了(5)

如果这些抵押的股权被摩根士丹利在市场上出售或者出让给有敌意的收购对手,虽然股权不多,但在特殊时期极有可能成为决定蒙牛控制权归属的一颗重要棋子。

那么牛根生为何会向联想等企业求救?联想控股是一个投资性的公司,所有打入老牛投资的钱,牛根生仍然将会用股权进行抵押,这样可以保证最坏的结果也不过就是股权落到自家兄弟手上。

按照一般常理,抵押的股权超过15%,才能对蒙牛的话语权造成威胁。因此,蒙牛抵押给摩根士丹利股权的比例真实性值得怀疑。按照瑞银持有的12.23%的股份,如果蒙牛实际抵押的股权超过15%,那么蒙牛的控制权将在一夜间旁落,而这个抵押股权也可以通过牛根生与管理层控制的蒙牛乳业的金牛、银牛中抽取,也不需要公告,从牛根生如此紧张来看,抵押的实际股权有可能不止4.5%。

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不排除当初在抵押协议中动用了杠杆,如果使用大比例的杠杆,在遭遇金融海啸香港的股市大跌之时,牛根生的确难以在内忧外患之际拿出真金白银,补充抵押的保证金,从而导致该股权旁落。

11月3日,蒙牛乳业正式宣布,抵押给摩根士丹利的股权已经通过从联想控股等机构得到类似抵押贷款的方式解除。

有意思的是,即便牛根生心甘情愿将股份给予柳传志、傅成玉、俞敏洪等自家兄弟,这些兄弟也未必会真的去打理蒙牛的事务,毕竟跟他们的主业差距太大。这时候,也只有宁高宁,他有能力也有道义帮牛根生这一把。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感谢你的阅读!责任编辑:NianNi]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