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蒙牛引发乳业危机 牛根生流泪了(2)

牛根生证明自己不知情的另一个事实是,两年来,企业家俱乐部的各位企业家先后率领几十个团队来过蒙牛,每次会桌、餐桌必上蒙牛产品,蒙牛团队和大家都是一起饮用的。

蒙牛经历的牛奶下架、奶农倒奶的伤痛,牛根生沉痛的笔调描述了这一情形:天阴沉沉的,不见太阳。一位奶车司机木然地看着汩汩流淌在地上的牛奶,“三聚氰胺”事件是中国乳业的耻辱,蒙牛的耻辱,我的耻辱。它打断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链,一夜之间让人们开始“倒过来看世界”。

老牛的朋友们这时伸出了援手。牛根生在万言书中透露了各位大佬对蒙牛的资金支持情况,得知蒙牛所处的窘境,为了防止境外机构恶意收购,柳传志连夜召开联想控股董事会,48小时之内就将2亿元打到了老牛基金会的账户上。

新东方俞敏洪董事长闻讯后,二话没说,火速送来5000万元。分众传媒的江南春董事长也为老牛基金会准备了5000万元救急。

中海油傅成玉总经理打来电话,说中海油备了2.5亿元;同时派人来企业了解情况,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取。

田溯宁、马云、郭广昌、虞峰、王玉锁等等都打来电话,随时随地可以伸手援助。

香港的欧亚平联系境内的王兵等长江商学院的同学,还买了许多蒙牛股票,以支撑和拉升股价……

万言书,老牛话说得是有点太多了,还是他就是要放声给外界听?牛根生的万言书其实透露出一个信息,那次聚会上,他做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向在座的企业家要求拆借资金。但凡企业间资金拆借的事情,大多限定在小圈子里运作,断不会向外界高声透露,除非资金之外另有盘算。

牛根生为什么只在一个人数不多,但资金量大的小圈子里落泪呢?因为这个圈子拥有的财富最多,他们也最会运用金融融资手段,在资金筹措上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榜样效果。

但是,解决蒙牛的问题并没有这么简单,首先要面对的是如何看待“毒奶粉”事件。就在牛根生落泪的“饭桌上”,大家也在关心牛根生是否在此之前真的对“毒奶粉”不知情?这个问题太难为人了,说不知情,实在是站不住脚,显然给大众一个死不认错的恶劣形象,说知情吧,个人诚信、良心就会变得一塌糊涂。

假设以企业明星人物的蒙牛管理层请国内在毒奶粉事件中没有关联的优质企业收购,变现自己的股份,图谋做一个隐形投资人,也许对蒙牛来说是件好事。以民族主义悲情绑架他人感情,以图用最小的代价继续获得对蒙牛的控制权,这对蒙牛来讲有害而无利。更何况牛根生把如此众多的企业家绑定在他的战车上,还公告天下。

相信那些承诺给予老牛投资提供资金的同级别企业家,也处于要么不能表现得没有“义气”,以后在这个圈子不好混的无奈,要么也会在资金项下附带其他的利益保障条件,不然,又是为什么呢?连拆借的数目都给透露出来,如果只是倾诉冤情,求得理解,就未免太匪夷所思了。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