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人脸信息0.5元一份 有可能被用于电信诈骗犯罪行为

近年来,民众个人隐私信息频频被泄露,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困扰,甚至有可能会被利用用于犯罪。然而,现在有消息传出人脸信息0.5元一份,在电商平台上公开售卖。有专家表示,这些人脸信息有可能会被利用电信诈骗犯罪行为。

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

你觉得你的个人信息安全吗?在网络的时代,可以说大家的隐私处于裸体状态。有可能被别人已经拿去售卖了,这不,在电商平台上人脸信息0.5元一份。据悉,修改软件侧是35元一套,通过关键词就能搜索到专门的售卖的店铺了。

“要的话五毛一张打包带走,总共两万套,不议价。”一位卖家用微信语音对记者说。他还发来两套手持身份证的人脸照片截图。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网络黑产从业者利用电商平台,批量倒卖非法获取的人脸等身份信息和“照片活化”网络工具及教程。专家提醒,这些人脸信息有可能被用于虚假注册、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一般来说,卖家常怂恿买家通过微信或QQ沟通议价,主要是为了保证店铺的“正常运营”。除售卖人脸数据外,一些“胆大”的闲鱼卖家还出售“照片活化”工具,利用这种工具,可将人脸照片修改为执行“眨眨眼、张张嘴、点点头”等操作的人脸验证视频。“一套(‘照片活化’)软件加教程35元,你直接付款,确认收货后我把链接发你。”

不过,报道显示,一位倒卖“人脸视频工具箱”的卖家声称,只要学会熟练使用“工具箱”,不仅可以利用这些人脸数据帮他人解封微信和支付宝的冻结账号,还能绕过知名婚恋交友平台及手机卡实名认证的人脸识别机制。

由于人脸识别技术被用于金融支付、小区安防、政务服务等诸多场景,既提高了便利性,也通过数据交互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安全性。在这近几年,警方破获了多起利用人脸信息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

贾宝芝建议,相关平台在制定人脸识别安全规范的过程中,要强调“人脸数据等生物特征信息”与“其他身份信息”实行完全隔离存储,避免将人脸数据与身份信息相关联后发生批量化泄露。对于曾经上传过清晰手持身份证照片或同时上传人脸照片并填写身份证、银行卡信息的用户,专家建议,应在开启人脸验证的同时,尽可能选择多重验证方式,减轻单重人脸验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