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2元买上千张人脸照 专家解读人脸信息安全风险

相信很多人都已经体验过刷脸技术,毕竟现在这种人脸技术、面部识别新科技已经被应用到很多领域,所以大家在不少场景下都能够遇到刷脸技术,可是,最近有媒体曝2元买上千张人脸照的消息,对此,专家解读人脸信息安全风险,面部识别技术还安全吗?

花费2元钱可买人脸照
花费2元钱可买人脸照

一开始,刷脸新技能成为智能手机的最大卖点之一,很多新款机型都纷纷采用了面部识别技术,用户通过刷脸即可解锁手机屏幕,这种新鲜的解锁方式令不少消费者都十分期待,后来,刷脸技术走进物流行业,人们又可以通过刷脸领取快递了,大家都开始觉得,这种方式不仅方便快速,而且还安全,毕竟人脸数据是难以复制的。

人脸照片花低价可买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切都发生了新的变化,现在2元买上千张人脸照都不成问题。经过调查发现,在一些网络交易平台上,不法分子只需花费2元钱就能买到上千张人脸照片,5000多张人脸照片的标价,连10块钱都不到。记者问及图片版权时,客服提供不了任何可以证明照片版权的材料。就在今年初期,浙江衢州有一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利用盗取的信息注册了某金融平台的账号,因此非法获利数万元;今年8月13日,杭州钱塘新区公安部破获一起个人信息倒卖案,两大案件均与人脸技术有关。

报道介绍,上述两起案件,都是利用“AI换脸技术”非法获取公民的照片后,进行一定的预处理并通过“照片活化”软件生成动态视频,瞒过了人脸核验机制,由此可见,刷脸时代的人脸信息安全仍旧面临挑战。针对这种情况,专家解读人脸信息安全风险,来自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王嘉义先生解读称:“3D打印就可以制作出来一个精度尚可的一个人脸面具,头套也是同样的制作原理。”

人脸识别信息存泄露风险

不过,现在已经研发出针对生物特征的活体检测技术,这种技术可有效降低人脸信息被冒用的风险,因为它能够识别扫描对象的生命体征。在专家看来,人脸信息的泄露,或因存储环节存在风险,因为五花八门的人脸识别APP,也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大量的人脸数据都是被存储在各应用运营方或技术提供方的中心化数据库里,是否真的安全,我们不得而知,一旦服务器被入侵,人脸数据就可能被泄露。所以,当下我们迫切需要行业的一套标准,使我们有规范可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