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中国家电欧洲调研:亟待品牌塑造两短板需破解

【摘要】我们在家电卖场观察,在欧洲市场,中国家电品牌无论是在品牌认知、消费偏好及信任度方面,与韩国日本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中国家电欧洲调研
中国家电欧洲调研

缺少品牌支撑、营销传播欠缺,这是中国家电业自有品牌在欧洲市场存在的两个短板。

2015年6月中旬,记者在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卢森堡、比利时欧洲六国家电卖场、百货卖场采访调研时发现,在上述六国家电卖场或百货卖场中,占主导地位的家用电器依然是欧洲(主要是德国)本土品牌,其次是韩国和日本。中国家电品牌只有海尔、海信、TCL出现。

本次采访调研的卖场为MediaMarket、Saturn、VandenBorre、欧尚超市、家乐福超市及其他中等规模百货商场。除此以外,随机采访三十位消费者。70%受访者者对中国家电品牌认知模糊;62%的受访者在专卖店只看到过中国海尔品牌;在购物方式上,还是偏好于实体店购物;有68%的受访者家中正在使用韩国品牌家用电器;受访者普遍认为中国在欧洲知名度最高的企业分别是华为、联想与海尔。

在问及消费者对中国家电品牌印象时,大多数受访者评价是:价格低、不熟悉中国品牌、担心质量和技术;在专卖店很少看到中国品牌;在网上购物时,中国品牌明显比实体店品类要多,但在不熟悉或没有人推荐的情况下,网购很少选择中国品牌。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