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房贷利率下调提前还款有利吗?

最佳答案

不宜提前还贷的三种情况:

1、签订贷款合同的时候享受7折到8.5折的利率优惠。由于已享受较低折扣的利率优惠,目前又处于降息通道中。若央行在年内无降息动作,即使明年1月1日按照最新利率执行,利息也只会比前期更低。

2、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的购房者。由于等额本金是将贷款额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也就是说,这种还款方式越到后期,所剩的本金越少,因此所产生的利息也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当还款期超过1/3时,借款人已还了将近一半的利息,后期所还的更多是本金,利息高低对还款额影响不大。

3、等额本息还款已到中期的购房者。等额本息还款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每个月中。其中每月贷款利息按月初剩余贷款本金计算并逐月结清。也就是说,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到了还款中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因此提前还贷意义也不大。

用户头像沐白竹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自己的房贷还剩多少利息。若是利息已经还完或者是还掉了三分之二,意味着剩下的都是本金或者大部分是本金,这种情况提前还房贷并不能减少什么利息,自然也就不划算。

2、是不是在利率下行周期内。若是在房贷利率下行周期内是不太建议提前还房贷的,因为此时贷款利率较低,比如房贷利率降到了4%左右,此时提前还就不那么划算了。

3、手里有多少流动资金。提前还房贷可以节省一部分利息,但首先通胀会降低大家的房贷压力,其次手里最好留有一定的流动资金,避免疫情等意外,而提前还房贷所需的资金较大。

4、是否有比较好的理财渠道。若是你有一笔钱有很好的理财渠道,比如理财收益在4%以上甚至更高,就可以暂时不要急,若是手里有一笔钱没有好的理财渠道,还不如用来还房贷。

5、是否因为房贷感到焦虑。如果容易对债务感到焦虑,就是时常因为房贷压得心情不好,甚至滋生了很多家庭矛盾,刚好手里的闲钱提前还贷后仍有余韵,就可以选择提前还贷。

6、有没有违约金。在有违约金的情况下不建议提前还,在没有违约金的情况下再考虑,市面上绝大多数银行都要求贷款还满1年才能申请提前部分还款或全部还款,最好是致电银行详细咨询。

用户头像鱼景胜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房贷利率下调一般是指LPR利率下调,针对的是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可以忽略不计。而其实不管房贷利率是否下调,提前还款都是有利的。毕竟贷款都支持随借随还,利息也会计收到还款日当天,剩余未占用的本金不会再收取利息。如此一来提前还款的时间越早,资金占用时间少,要支付的利息也就越少。

用户头像闫夜天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