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收条和收据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1、开具方不同:收条一般是个人开具的,然后经由双方签字盖手印就可以成立了;而收据的话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单位,单位开具收据的话需要盖财务章。

2、书写形式不同:首条一般没有严格的规定,只需要意思、金额、时间等相关要素表达清楚即可;而收据的话会有严格规范的书写形式,并且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都需要严格遵守规范形式,填写收据一般是根据收据格式填写相关信息即可。

3、用途不同:收条一般是日常生活中的钱和物,可以表达收到了多少钱,或者是收到了价值多少钱的物品等;而收据的话主要是用于收到了欠款,表示双方是一个收付款的交易关系,指的是一种现金凭证。

用户头像霍鸣晨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收条和收据的区别主要是:收条一般是民间或个人之间书立的收讫凭据,而收据则更多用于个人与单位或单位之间书立的收讫凭据;收条不是制式的,收据是制式的。一般单位会出具盖有单位公章或财务专用章的收据,个人会出具收条。其实,“收条”与“收据”的性质相同,系指钱物所(拥)有权发生转移的书面凭证,即双方当事人之一的收取方收到银钱或物品后向给付方书写或提供的表示已经收到钱物的“字据”。

用户头像招青曼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收条一般是民间或个人之间书立的收讫凭据,而收据则更多用于个人与单位或单位之间书立的收讫凭据。收条不是制式的,收据是制式的。一般单位会出具盖有单位公章或财务专用章的收据,个人会出具收条。

用户头像箕新晴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