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个人所得税的工资和实发不一致的原因是什么?

最佳答案

税前税后的差别,一个是税前工资,一个是税后工资,所以是不一样的,个人所得税APP里面的是税前工资。

保险费的差别,个人所得税APP里面显示的工资还包含了五险一金什么的,而我们到手的实际工资是除掉这些的。

额外收入的差别,除了工资以外,还零零散散的在公司领过其他的收入,比如出差补贴之类的,那么也会有差异。

有不需要缴税的项目,实际到手的金额中存在一些项目无需申报缴纳个税,比如企业报销的员工出差差旅费(实报实销),比如飞机票火车票等不属于员工所得,无需申报个税。

公司虚报工资,例如:公司原本实发14万,扣了不少税,但在App上显示一分都未交,年收入只有57000,这种情况如果公司单独收税,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用户头像半裸狂热者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因为个人所得税申报的工资是扣除社保后的工资,实发工资是用人单位代扣除社保和个人所得税之后的工资,所以个人所得税和实发工资是不一样的。简单来说,实发工资是扣除了三险一金和个税后的金额,需要申报的工资是税前和各种抵扣之前的收入额。

用户头像枕书听眠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个人所得税的工资是个人全部的收入减去五险一金、抵扣项目、专项抵扣项目后的收入;个人实发工资是个人所得税工资减去个人所得税后,实际发到个人手中的工资。

用户头像Gladys Strachey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