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车险理赔必须要交警责任认定吗?

最佳答案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双方事故中,车险理赔必须有事故责任认定书,以明确事故认定及责任划分,保险公司定损人员需要根据责任情况完成定损工作,且责任认定情况与保险公司应赔付的金额也有关系。如果是单方事故,则不存在责任认定,不需要提供事故认定书。

除了交警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外,车险理赔还需提供行驶证和驾驶证原件照片及复印件、索赔申请书、身份证、修车发票、银行账号等。交通事故没有责任认定书保险公司可以不赔的,没有发生事故责任书保险公司没有办法确定他们要赔多少,如果是负全责的,保险公司就全赔,如果不是全责,那么保险公司需要按责任认定的比例来理赔。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是一种具有法律效力的技术文书,其目的是分清事故责任。

用户头像任新烟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不一定,若是事故发生之后,双方没有达成理赔协议,就是存在责任认定纠纷的,需报交警,就需要交警开具事故认定书。对于含人伤案件理赔时,保险公司都是需要交警开具的事故认定书来办理理赔,若无法提供证明或其他情况可以联系理赔人员确认。保险公司的建议是:事故发生之后,可以先完成车险报案,报案成功后理赔员会确认是否需要交警证明。

用户头像有你哪都是故乡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车险索赔不一定必须有交警责任认定。若只是单方事故,比如车主自己开车不小心把车子剐蹭了,则可以不需要通知交警进行责任认定,直接报保险,甚至不报保险都行。但如果涉及到了人伤或他人财产损失,那么就必须要有交警责任认定了,这样也能方便保险公司定损。

用户头像娄沛柔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