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债券基金的风险有哪些?

最佳答案

1、利率风险。债券的价格与市场利率变动密切相关,且成反方向变动。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大部分债券的价格会下降;当市场利率降低时,债券的价格通常会上升。通常,债券的到期日越长,债券价格受市场利率的影响越大。与此类似,债券基金的价值会受到市场利率变动的影响。债券基金的平均到期日越长,债券基金的利率风险越高。

2、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是指债券发行人没有能力按时支付利息、到期归还本金的风险。如果债券发行人不能按时支付利息或偿还本金,该债券就面临很高的信用风险。投资者为弥补低等级信用债券可能面临的。较高信用风险,往往会要求较高的收益补偿。一些债券评价机构会对债券的信用进行评级。如果某债券的信用等级下降,将会导致该债券的价格下跌,持有该债券的基金的资产净值也会随之下降。

3、提前赎回风险。当市场利率下降时,债券发行人能够以更低的利率融资,因此可以提前偿还高息债券。持有附有提前赎回权债券的基金将不仅不能获得高息收益,而且还会面临再投资风险。

4、通货膨胀风险。通货膨胀会吞噬固定收益所形成的购买力,因此债券基金的投资者不能忽视这种风险,必须适当地购买一些股票基金。

用户头像劳盼易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利率波动。市场利率上涨,债券价格下跌。市场利率下跌,债券价格上涨。市场利率上涨,基金持有的债券价格下跌,进而导致债券基金净值短期内下跌。

2、混合型债券基金,股市下跌也会带来风险。股市下跌风险主要针对一级债和二级债基金而言。这两类基金持有不高于20%仓位的股票。

3、底层资产违约风险。这是债券基金的最核心风险。

用户头像Don Field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债券基金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

用户头像季依云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