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债券基金为什么会亏损?

最佳答案

债券基金是指将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到债券市场的基金,而债券市场都有票面利率,按理说应该是不会亏损的,但债券基金也出现了亏钱的情况,主要是因为:

1、债券基金可以投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地方政府债券等,但这些债券都是以发行人的信用为基础,如果他们违约,到期后不能按照票面利率承兑,那么债券基金就会亏损。

2、债券基金不是只投资这些债券,还会投资交易型债券,就是会投资在交易所上市的债券,这些债券的价格是波动的,如果基金经理买的价格高,当价格下跌后,债券基金就是亏损的。

3、购买基金是将基金资产交给基金经理去买债券,因此基金经理挑选债券的能力,管理基金账户的能力都会影响债券基金的收益,如果基金经理挑选债券的水平不高,购买交易型债券的技术能力不强,则容易亏损。

用户头像俟鸿文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违约风险。债券其实就可以直接看作是借钱,而借钱就有可能会面临不还钱的违约风险。遇到这种情况,就难免会出现亏损。一般情况下,债券主要分为政府债、金融债和公司债,发行主体越靠谱,那么债券的风险也就越小,当然,在收益这方面就有可能会更少。

2、债券以外的风险。债券基金根据投资比例来看,分为纯债基金和普通债券基金。纯债是完全投资债券,而普通债券基金将有不足20%的部分会由基金经理自由发挥,比如用语投资股票等,这样一来,基金的收益也会受到债券以外的影响。

用户头像两耳就是菩提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债券基金亏损的原因有:利率风险。债券价格与市场利率的变化以及相反方向的变化密切相关。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是指债券发行人无法按时支付利息和到期还本的风险。提前赎回风险。通货膨胀风险。通货膨胀会吞噬固定收益形成的购买力,所以债券基金的投资者不能忽视这个风险。

用户头像祝今歌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