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哪些情形可以一次性提取公积金?

最佳答案

1、如果员工有想要装修或者翻修自己房子的想法,可以将住房公积金取出使用;

2、住房公积金作为一项社会福利保障,如果员工身患重大疾病,可以将住房公积金作为医疗救助金使用;

3、如果员工的户籍是非本地的,在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之后,满足基本条件的话,也是可以将住房公积金提出使用的;

这一点也是为了保障非本地劳动者在没有工作和购房欲望的情况下,浪费了住房公积金,所以允许取出住房公积金。但这种情况,可能需要员工满足一定的离职时间等条件才能取出;

4、如果员工将住房公积金赠与他人,比如自己的亲人朋友,那么住房公积金可以由受赠人一次性提出;

5、如果员工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进而和用人单位解除了劳动合同,那么住房公积金也是可以作为一种救济金保障员工之后的基本生活的,所以这种情况员工也可以一次性取出住房公积金使用;

6、最后一种方式是最常见和普遍的,那就是等到员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只要员工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就可以直接将住房公积金提出使用。

用户头像濮阳寻双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离职、退休提取:缴存职工及其配偶没有尚未结清的公积金贷款或者组合贷款,提取已经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者已经享受社保的养老保险待遇。

2、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时提取:缴存职工及其配偶无尚未结清的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当地户籍且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或停缴满24个月;非当地户籍且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或停缴满6个月。

3、出境时提取:职工及其配偶无尚未结清的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国内户口已经注销或者移民手续已经办理完成。

4、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提取:职工及其配偶无尚未结清的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职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用户头像嬴琳晨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住房公积金一次性提取条件主要有以下几点:家庭经济困难,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或因重大疾病/事故致贫;外地务工人员离开本市,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完全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户口迁出本市;出境定居;离休、退休;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

用户头像钊萍雅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