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医疗保险断交一个月有什么影响吗?

最佳答案

有影响。若医疗保险断交1个月,那从第二个月开始,是不可以报销医保的。换言之是不能享受医保统筹基金支付的待遇,但社保卡里面的个人账户余额是可以用的,可以去定点医院看门诊或急诊、在医保药房购买医保药品。

当然如果医保出现断交,只要在医保断交后3个月内补缴欠费,从正常缴费之日起按法定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这是各地普遍法定的方案。如果医保断交超过3个月,补缴欠费后,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有180日的等待期,即从正常缴费之日起,180日后方可按法定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用户头像谢华乐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自中断缴费的次月1日起,停止享受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的医疗保险待遇,但其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续使用。当参保人恢复参保手续后,缴纳医疗保险的次月1日起可享受规定的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人在医疗保险年度内累计中断参保不超过3个月的,重新缴纳后其中断前后的连续参保时间合并计算;超过3个月的,重新计算。

用户头像Nelson Virginia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医疗保险断交一个月有下列影响:医疗保险从停缴的下个月就不能享受医疗保险怠于,即不能用医疗保险卡报销医疗费用;如果用人单位未缴或者漏缴员工医疗保险费用一个月的,那么需要补齐欠缴费用,还需缴纳利息和滞纳金;如果当事人重新缴纳费用,当事人还是可以继续享受医疗保险保险的。

用户头像查怀山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