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公积金缴费基数跟工资有关系吗?

最佳答案

有关系。公积金缴存基数是根据职工上一年度(自然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得出的,比如你上一年度平均工资是8000元每个月,那么这个8000元就是你今年的公积金缴存基数。”而企业和职工的公积金缴存比例最高不超过12%。

用户头像妄想称帝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公积金缴存基数与工资不仅有关系,而且关系密切,因为公积金的缴存基数就是根据个人的工资来计算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上一年度(自然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比如你上一年度平均工资是8000元每个月,那么这个8000元就是你今年的公积金缴存基数。

若是你的公司公积金缴存比例是6%,那么你每个月需要自己缴纳480元的公积金,公司再给你缴纳480元的公积金,你公积金账户每个月会划入960元。每年的7月份会进行一次公积金缴存基数的调整。

工资总额按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计算,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看完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公积金缴费基数跟工资有关系吗这个问题有了不错的了解。要想每个月公积金缴纳钱多,一是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月平均工资,二是公司提高个人的缴存比例,公积金的缴存比例是5%—12%,公司可以在这个区间自行决定的。

用户头像蒉饮月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是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都与工资基数直接相关,工资基数的高低决定社保和住房公积金扣缴的多少。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住房公积金基数和社保基数必须一致。

法律依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16条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社会保险法》第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职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

用户头像Beau Sophy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