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私人贷款享受法律保护吗?

最佳答案

一、被迫形成借贷关系的,签署的借条违背借款人真实意愿。现在借高利贷有的人其实是不知情被套进来的,还有出借人用诈骗、胁迫的手段逼着他人借贷的,这样的借贷关系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就此做出了明确规定:如果出借人是在对方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形成借贷关系,那么这笔借款就是无效的。”

二、高利贷,现在有明文规定,在借贷利息方面不能高于官方发布的界线,一旦超过了的话就是高利贷,目前高利贷也得到了整顿,只要被证实是高利贷的话就可以不用还,但是高利贷也是有不少暴力催收,所以借高利贷千万要谨慎。

三、未成年借款及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借款。未成年签订的借款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最终决定权在监护人身上。除非孩子的家长追认确认,不然是不会生效的,所以要小心签订的欠条上的欠款人是否成年。根据民法总则的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该债权能否得到偿还,要看其法定代理人是否对借贷关系认可。

四、没有合同的民间借贷。在民间大多数人都没有足够的法律知识,不懂得保护自身的权益。如果借钱时没有借条,就等于没有证据,没有合法有效的证据,这个情况,就算告到法院也是无能为力。

五、借款用途不合法。合法的借贷关系受到法律的保护,但是如果债权人明知对方将借款用于一般违法行为,法律将不会保护债权人利益,如果明知对方用于犯罪行为,债权人还可能构成共同犯罪或其他罪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中规定,出借人明知借款人是为了赌博、走私等非法活动而借款的,其借贷关系不予保护。

六、高利贷利息超过法律规定部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民间借贷利率约定超过36%的部分,即使债务人自愿给付,法院也不会支持。并且可以要求债权人返还;超过24%低于36%的部分,如果债权人主张该部分利息,法院不会支持,但是如果债务人自愿给付,法院也不会干涉。

七、借款合同无效的。比如说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又高利转贷给借款人,且借款人事先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以向其他企业借贷或者向本单位职工集资取得的资金又转贷给借款人牟利。

用户头像昔心语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以下几种私人贷款情况不受法律保护:

1、私人贷款的年化利率不得超过36%,否则就属于高利贷。根据法律,年化利率超过36%的部分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借款人有权不还利息超过36%的部分。

2、如果没有签订正式合同,私人贷款很难受到法律的保护。因为法律是讲证据的,所以在双方借贷时,一定要签订详细、正规的合同,以免出现纠纷。

3、如果私人贷款是在一方不情愿的基础上签订的,或者是在一方被欺骗的情况下签订的,那么私人贷款也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不过,维权一方必须要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被胁迫、欺骗等。

4、如果私人贷款的用途不合法,例如用于走私、贩毒等违法行为,那么私人贷款也不会受到法律保护。

5、民法通则对私人贷款的诉讼时效做出了规定,如果知道被侵害后超过2年未提起诉讼,那么就不会再受到法律保护。

用户头像莫清逸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用户头像从来不念旧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