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社保缴满15年可以不再缴费吗?

最佳答案

第一种情况,在职职工跟着用人单位一起缴纳城镇职工社保。对于在职职工来说,并不是自己想不交社保就不交的,用人单位必须依法为在职职工缴纳职工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五险。所以即使在职职工已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只要还在用人单位工作,没有办理退休,就要跟着单位继续缴纳养老保险等五险,这是强制性的。

第二种情况,没有固定工作单位,自己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缴纳城镇职工社保。与有单位的在职职工不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参加职工社保,通常只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险。也就是说,在养老保险累计缴纳15年后,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己选择是否继续缴纳。

第三种情况,没有工作,自己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这种情况和第二种类似,参保人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参加居民社保,包括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可以分别参保缴费,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后,可以选择是否继续缴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与职工养老保险不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通常是可以进行一次性补缴的,也就是说,如果达到退休年龄,您的居民养老保险还没有累计缴纳满15年,那么可以一次性补缴至15年。

用户头像问玉树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人员,虽然可以自己选择是否在15年的基础上继续缴纳养老保险,但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尽量多缴纳几年养老保险比较好。因为不论是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居民养老保险,我们的养老金都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缴费档次越高,缴费年限越长,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也会更多一些。

用户头像八千里路云和月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个人缴费满15年,仅仅是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一个基本条件,只要职工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仍处于就业、有收入状态,就要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多交多得,个人账户累计越少开的退休金也就越少。

用户头像Nelson Virginia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