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余额宝年利率变化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最佳答案

1、央行的政策。一般来说,当央行扩大货币供给量时,可贷资金供给总量将增加,供大于求,自然利率会随之下降;反之,央行实行紧缩式的货币政策,减少货币供给,可贷资金供不应求,利率会随之上升。

2、价格水平。市场利率为实际利率与通货膨胀率之和。当价格水平上升时,市场利率也相应提高,否则实际利率可能为负值。同时,由于价格上升,公众的存款意愿将下降而工商企业的贷款需求上升,贷款需求大于贷款供给所导致的存贷不平衡必然导致利率上升。

3、股票和债券市场。如果证券市场处于上升时期,市场利率将上升;反之利率相对而言也降低。

4、国际经济形势。一国经济参数的变动,特别是汇率、利率的变动也会影响到其它国家利率的波动。自然,国际证券市场的涨跌也会对国际银行业务所面对的利率产生风险。

用户头像樊梓彤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宏观经济环境。当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阶段时,银行投资的机会增多,对可贷资金的需求增大,利率上升;反之,当经济发展低靡,社会处于萧条时期时,银行投资意愿减少,自然对于可贷资金的需求量减小,市场利率一般较低。

2、银行的政策。一般来说,当银行扩大货币供给量时,可贷资金供给总量将增加,供大于求,自然利率会随之下降;反之,银行实行紧缩式的货币政策,减少货币供给,可贷资金供不应求,利率会随之上升。

3、价格水平。市场利率为实际利率与通货膨胀率之和。当价格水平上升时,市场利率也相应提高,否则实际利率可能为负值。同时,由于价格上升,公众的存款意愿将下降而工商企业的贷款需求上升,贷款需求大于贷款供给所导致的存贷不平衡必然导致利率上升。

4、股票和债券市场。如果证券市场处于上升时期,市场利率将上升;反之利率相对而言也降低。

5、国际经济形势。一国经济参数的变动,特别是汇率、利率的变动也会影响到其它国家利率的波动。自然,国际证券市场的涨跌也会对国际银行业务所面对的利率产生风险。

用户头像仪惜玉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第一、受协定存款利率影响余额宝的本质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其主要的收益就是来自基金和银行的协定存款利率,协定存款利率高则余额宝收益率就高,协定存款利率低则余额宝收益率就低。协定存款利率由中央银行规定基准利率。一般来说,市场资金面越紧张,协议存款利率就越高。在我国,能够直接反映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的数据为SHIBOR。

第二、受阿里巴巴的影响余额宝是阿里巴巴公司推出的理财产品,由于阿里巴巴强大的企业规模和互联网背景,可以为余额宝做支撑,因此在一定的程度上能为余额宝收益率做保证。退一步讲,万一互联网金融企业和基金公司合作之后,还是赚不到他们当时所报出的高收益率,那么他们会抱赔本赚吆喝、就当做活广告的思维,这个漏洞将由互联网金融企业自己出钱填补,这对投资者的收益也不影响。

第三、受货币市场影响上面已经提到,余额宝收益率的来源本质上是协定存款利率,因此协定存款利率的高低是受到资本市场的影响的,具体上主要是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和政策性影响。

第四、受季节影响因为货币市场会受到季节的影响,而余额宝收益率受到货币市场的影响,因此余额宝收益率会受到季节的影响。

第五、受到余额宝的规模影响一般来说,货币基金规模是越大,议价能力就越强,可以取得的利率就越高,但这是有极限的,当规模超大时,就会出现反向效应,这里可以解释一下,假设1000亿的资金可以已6%的成本获得,而且市场容量也不大,那么规模在5000亿的话就会让其余的4000亿的收益达不到6%,摊薄收益,以至于总体的收益率会减小。

用户头像仍若星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