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有何不同?

最佳答案

一、存在形式不同。一般开放式基金规模可变,投资者可以随时进行申购和赎回基金单位,也就是说基金规模可变,只要投资者热衷,开放式基金可以规模不断扩大。当然有的时候也可能受到监管层出于风险的调控,比如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出现限售。封闭式基金规模不可变,且均有明确存续期限,在此期限内已发行的基金份额不能被赎回,投资的资金只能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当然,封闭式基金也有开放的时候,一般开放时间是1周,而封闭时间是1年。在开放的时候,投资者可以进行提出和投入。

二、交易方式不同。一般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管理公司或销售机构进行基金份额申购和赎回,不受时间限制。比如我们经常通过支付宝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购买的基金,只要赚钱或需要资金,都可以进行基金份额赎回变现。封闭式基金发起设立时,投资者可向基金管理公司或销售机构认购,但在存续期,投资者不能进行基金份额赎回,只能通过二级市场像股票竞价一样进行交易。

三、基金单位价格形式不同。一般开放式基金份额价格由其净值决定,比如当日基金投资股票平均收益1%,那么净值就增长1%。假如原先为1元,那么基金份额净值就增长1%为1.01元,当日下午三点之前申购或赎回则于1.01元确认基金份额。封闭式基金份额价格直接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跟股票交易一样,有人买有人卖,那么便形成了新的价格,相对应的基金份额价格就随着变化。

四、基金的投资策略不同。一般开放式基金由于可以随时申购和赎回,那么其就必然要保持较多的现金资产,以备人们随时赎回,那么必然会影响到其投资收益和基金经理的操作策略。封闭式基金不能被随时赎回,也因此封闭式基金属于信托基金,其资金可以进行全部中长期投资,取得中长期经营绩效,为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

五、所在的市场条件不同。一般开放式基金体制较为完善,适合广大投资者,同时也比较灵活多变,人们可以随时对基金份额进行变现,开放程度较高。封闭式基金适用金融制度尚不完善,开放程度较低规模较小,同时也针对一般较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进行投资。因为其不能通过基金净值直观的表现其自身价值,封闭式基金一般常存在折价现象,而普通的投资者可能无法计算并识别封闭式基金的好与劣。

用户头像凤眸有你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基金规模的可变性不同。封闭式基金均有明确的存续期限(我国现有的封闭式基金,存续期一般为15年),在此期限内已发行的基金份额不能被赎回。虽然特殊情况下此类基金可进行扩募,但扩募应具备严格的法定条件。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基金规模是固定不变的。而开放式基金所发行的基金份额是可赎回的,而且投资者在基金的存续期间内也可随意申购基金份额,导致基金的资金总额每日均不断地变化。换言之,它始终处于"开放"的状态。这是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根本差别。

2、基金份额的买卖方式不同。封闭式基金发起设立时,投资者可以向基金管理人或销售机构认购;当封闭式基金上市交易时,投资者又可在证券交易所按市价买卖。而投资者投资于开放式基金时,则可以随时向基金管理人或代理销售机构申购或赎回。

3、基金份额的买卖价格形成方式不同。封闭式基金因在交易所上市,其买卖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较大:当市场供小于求时,基金份额买卖价格可能高于每份基金份额资产净值,这时投资者拥有的基金资产就会增加;当市场供大于求时,基金价格则可能低于每份基金份额资产净值。而开放式基金的买卖价格是以单位基金资产净值为基础计算的,可直接反映基金份额资产净值的高低。在基金的买卖费用方面,投资者在买卖封闭式基金时与买卖上市股票一样,也要在价格之外付出一定比例的证券交易税和手续费;而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需缴纳的相关费用(如首次认购费、赎回费)则包含于基金价格之中。

4、基金的投资策略不同。由于封闭式基金不能随时被赎回,其募集得到的资金可全部用于投资,这样基金管理公司便可据以制定长期的投资策略,取得长期经营绩效。而开放式基金则必须保留一部分现金,以便投资者随时赎回,而不能尽数地用于长期投资,一般投资于变现能力强的资产。

用户头像Arno Fast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开放式基金不上市交易,一般通过银行申购和赎回,基金规模不固定,基金单位可随时向投资者出售,也可应投资者要求买回的运作方式;封闭式基金就是在一段时间内不允许再接受新的入股以及提出股份,直到新一轮的开放,开放的时候可以决定你提出多少或者再投入多少,新人也可以在这个时候入股。一般开放时间是1周而封闭时间是1年。

用户头像荆澎湃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