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购房贷款只能在指定银行办理吗?

最佳答案

一般楼盘开发向银行贷款时,开发商会和银行有“一定比例个人住房贷款必须在该银行办理”的约定,通常为60%-70%。同时,期房在房产证未下发之前,楼盘还要向银行提供一定的担保费。另外,合作银行承诺在贷款审批和下款的效率上给予优先。

因此购房人不一定非在开发商指定银行申请贷款,并且法律上也没有赋予开发商指定贷款银行的权利。但如果购房合同中约定了开发商有指定贷款银行的权利或直接指定了贷款银行,购房者就要遵从合同约定;如果只是开发商口头建议,购房者可以拒绝。

用户头像虢念蕾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购房贷款不是只能在指定银行办理的,购房者也能到其他银行去办理购房贷款。开发商不能强制规定购房者对贷款银行的选择,但是购房者如果到开发商指定的贷款银行办理的话,放款可能会更快,因为开发商指定的银行通常都是与开发商有合作关系的。

用户头像Robin Sherwood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购房者也是可以自己选择贷款银行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法律虽然没有直接赋予开发商指定贷款银行的权利,但法律同时也规定,合同约定优于法定。

用户头像理晴画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