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什么是土豆效应?

最佳答案

土豆效应是指当经济萧条的时候,投资者对于中低端产品和必需品的需求会增加,而对于奢侈品等商品的需求会减少。在广义上,土豆是便宜低端食品的代名词,所以当人们开始对低端食物需求上升之后,进而推高低成本产品的价格和销售。一般情况下,无论经济处于什么状态,人总得吃饭,有钱吃好的、贵的,缺钱可以吃差些、便宜些的食品。

用户头像己博易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土豆效应把“土豆”看作广义的便宜低端食品的代名词。即经济危机时,低端便宜食品的需求上升,价格也上涨。简单地说,就是危机面前,人的需求滑向马洛斯需求层次的较低层。同样,经济危机面前,吃比萨饼的人必然减少,作为替代,大饼需求量必然增加。

用户头像穆翠荷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土豆效应,又称“土豆悖律”,是指在大萧条时期,消费者舍弃高端奢侈品而转向中低端产品,并导致对后者的需求上升,进而推高低成本产品的价格和销售。

用户头像公叔锐利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