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无力偿还贷款要坐牢吗?

最佳答案

据我所知,欠债无力偿还一般不需要坐牢,除非确有能力归还而拒不执行法院的民事判决、裁定的可能会坐牢。《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用户头像嘉沛岚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一般情况下,无力偿还银行贷款,只是民事纠纷,不会坐牢。

当贷款到期后,银行会催缴通知借钱方还款。若仍未还款,银行方面会派专人来进行协商解决。如果遇到特殊困难的情况、双方只要协商好如何还款、或者还一点点就不算是恶意拖欠了。

如果银行起诉到法院,法院判决后,债务人不履行法院判决,银行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刑法》第313条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所以,债务人有履行判决能力,而拒不执行的,情况严重的会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如果确实履行困难,法院也会宽限履行时间的。

用户头像月下花送酒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看情况而定吧!如果欠款不多,都不会起诉的。而且,这是民事,不牵涉到坐牢。如果银行向法院起诉贷款人,法院会根据贷款人的具体情况做出判决,如果是恶意逾期则会被强制执行还款,并追究相应的责任。

用户头像矫翠丝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