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正回购与逆回购是什么?

最佳答案

正回购是一方以一定规模债券作抵押融入资金,并承诺在日后再购回所抵押债券的交易行为。正回购也是央行经常使用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之一,央行利用正回购操作可以达到从市场回笼资金的效果。较央行票据,正回购将减少运作成本,同时锁定资金效果较强。

逆回购为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到期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简单说就是主动借出资金,获取债券质押的交易就称为逆回购交易,此时投资者就是接受债券质押,借出资金的融出方。

用户头像邛嘉丽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现在的正回购与逆回购意思是是一方以一定规模的债券作为抵押融入资金,并且承诺在日后的一段时间购回所抵押债券的交易行为,逆回购是资金融出方,将资金融给资金融入方收取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并且在未来的时候收回本金和利息解除有价证券抵押交易的行为。

用户头像Alger Houston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你好,国债正回购交易:实质上是一种,以交易所挂牌国债,作为抵押,拆借资金的信用行为。

国债逆回购交易:本质就是一种短期贷款。

用户头像泰浩歌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