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全球恐慌!股票可以抄底了吗

周三(3月24日)A股继续下挫,截止收盘,上证指数轻松跌破3400点整数关口,深圳市场也表现不佳,两市成交量合计还是只有7000多亿,没有出现任何有转机的迹象。盘后猎豹哥看到很多人在各个场合对A股破口大骂,毕竟年前好不容易让大家看到点牛市的希望,这年后才一个月时间,亏了个底朝天,换谁也不好受。

A股继续下挫
A股继续下挫

不过,虽然A股确实烂泥扶不上墙,但其实这两天不仅仅是A股在跌,全球很多市场都在跌。以周三为例,我们是跌了1%以上,但香港恒生指数大跌2%,日本日经225指数跌幅超过2%,还有周二晚上美国三大指数也是尾盘跳水,更别提风暴中的土耳其、巴西等国的股市,两天4次熔断,绝对不是闹着玩的。不仅在股市,商品市场也不太平,周二晚上布伦特原油期货暴跌6%,全球震惊。

布伦特原油期货暴跌
布伦特原油期货暴跌

为啥涨得好好的突然就全部转向了呢?答案其实在周二的文章里已经写得很清楚了。看了盘的战友就应该清楚,这两天A股跌的多,领跌的依然是周期股,周三煤炭、钢铁、石油、化工继续跌成狗屎!

板块下跌
板块下跌

周期股下跌的原因是因为大宗商品跌,大宗商品跌的原因是担忧货币政策收紧。土耳其、巴西、俄罗斯周末的突然加息,日本央行宣布停止购买ETF基金,还有美联储有四个官员认为2022年美国就会加息,这一切的一切都指向了一个问题——货币收紧!

疫情期间,全球央行大放水,经济是保住了,但通货膨胀接踵而至,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那就是拧紧货币这个阀门。可一旦这样做,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必然受到巨大牵连,很多在金融领域追逐短线暴利的资金就会快速撤出,这就是最近全球股市普遍调整的根本原因。

所以,现在大家都在盯着一个地方,那就是美联储,看他们是不是真的想收缩流动性,如果他们真动手,那至少美股大幅调整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这也是前期猎豹哥一直叫大家要注意防守、要买低估值高分红品种的根本原因,因为我觉得美股一直这样创新高,而且是在经济接近崩溃的前提下创新高本身就不应该是一种常态,而是病态!在过去的一年里美股涨得好,完全是因为足量的货币堆起来的,特别是很多美国人领到政府发的救济款转手就进场炒股了,与其买面包,还不如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比特币暴涨,游戏天堂散户打爆空头机构,这背后就是一个词——流动性泛滥!问题是,这种泛滥总是有顶的,只要有货币供应减速的迹象,整个市场必然轰然倒塌。

如果美股崩,对A股会不会有影响?影响肯定是有的。而且根据这两天的表现来看,我们好像还更担心美国收缩流动性,跌得比美股更快更坚决……但这种影响我估计应该是暂时的,而且仅仅是心态上的影响。毕竟,人家天天创历史新高的时候,也没带我们玩啊!所以,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3400点下方,可以从容布局!

另外,周三市场里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

一个是券商股持续反弹。周二券商股救市,虽然没能救起来,但动作非常坚决,这一点在周二文章里已经表述过了。周三券商股再度领涨两市,特别是上午的时候指数一度涨幅超过2%,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势。券商股在行情如此差的时候站出来,其目的应该是非常简单,就是为了救市,而且连续两天的逆势拉升,其指向性也是非常明确的——领导想涨啦!

二是白酒股动了!连续阴跌多天的白酒股,周三终于有所反弹,金种子酒、金徽酒、皇台酒业联袂涨停,让食品饮料指数涨幅高居两市第一。白酒股作为机构抱团的核心品种,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遭到了市场的口诛笔伐,但周三在弱势下逆势而动,是不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完成救赎呢?

总之,大盘已经跌破3400点,我认为战略性建仓的机会已经来临。很多人总喜欢涨的时候追涨,跌的时候杀跌,美其名曰“顺势而为”,但猎豹哥就喜欢逆势而行!(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