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股票操作策略:务必放弃幻想 严格控制仓位

隔夜欧美股市大涨,今早日本股市大涨,在市场一片欢呼声期待A股也创新高的时候,一盆冷水从天而降。大盘高开后几乎一路单边下跌,盘中毫无抵抗可言,虽然保险,大科技强势,但一个是护盘,另一个是补涨,这都难以阻挡大盘的颓势。

A股下跌
A股下跌

周一大涨36个点,个股涨跌比为1:1;周二下跌11个点,个股涨跌比为1:2;今天下跌40个点,个股涨跌比为1:6。上涨的时候只是几个板块涨,下跌的时候是整个市场一起跌,这就是注册制下大A股的“新常态”!

或许有人又该疑惑了,今天无论如何都没有下跌的理由呀!的确,如果非要找理由的话,我们很难找到一个理由来解释今天的下跌。但恰恰是这种没有理由的下跌,才最可怕,因为这才是市场真的想跌。

从根本上讲,股市就是资金的博弈,A股市场更是如此。上周五是股指期货交割日,而恰恰就在这个附近见到了高点,我请问,如果你是国家队的操盘手,你会在3400点上方开多单,还是开空单?别忘了,散户只有市场上涨才能赚钱,而大机构是可以双向赚钱的。从这个角度讲,现在的下跌其实就是那些大机构所期待的结果,难道不是吗?

我一直都在说,散户千万不要抱有死多头的思维,不要看到涨了就觉得要走主升浪,看到跌了就觉得是在洗盘。你所认为的主升浪更多情况下只是一种诱多,而你所认为的洗盘更多情况下则是主力在出货。主力出货需要理由吗?如果你觉得不需要,那么你觉得下跌需要理由吗?就是这个道理!

技术上看,今天的断头铡击破了大盘上攻的希望,而且由于前几天的上涨并无赚钱效应,属于空拉指数,但形成的诱多效果却很好,市场上再度一片高喊主升浪的声音,这就导致后边的下跌时间和空间也不会太小。

因此,操作上,务必放弃幻想,严格控制仓位,或者干脆空仓休息,起码要等到12月上旬砸出低点,市场再次恐慌时才可以寻找重仓进场的机会。还是昨天那句话,多头不死绝,是不会有主升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