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提升 相关个股获机构加码布局

在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期,机构正在加紧透过半年报研究各行业的景气度。受益于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工程机械板块高景气度得到延续,相关产业链个股获机构扎堆调研和加码布局。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近期,工程机械板块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0年半年报或半年报业绩预告,显著增长的业绩印证了板块的高景气度。中联重科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为38亿元至42亿元,同比增长47.50%至63.03%。由于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0.26亿元,同比增长2.39%,预计二季度净利润为27.74亿元至31.74亿元,同比增长77.74%至103.15%,呈现明显加速态势。

从重卡销售数据看,7月重卡销量为14.4万辆,同比上涨89%。2020年前7个月,重卡累计销售96万辆,同比增长31%,行业延续高景气度。天风证券研报显示,上半年中国重汽集团销售各类整车20.1万辆,同比增长27%;实现汇总营业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2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4%。

银轮股份的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11.7%;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二季度收入17.35亿元,同比增长32.8%;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7.8%。根据东方证券研究报告,公司是国内重卡EGR(废气再循环)冷却器的主要供应商,充分受益于重卡国六标准带来的销售增量。二季度收入增速较高,预计主要受益于重卡增长、重卡EGR及工程机械增长拉动。

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吸引了机构强烈关注。上市公司投资者调研记录显示,与工程机械相关的部分公司,近来接待了大批机构调研。

7月24日,淡水泉、中金国际等机构调研了潍柴动力。在接受调研时潍柴动力表示,公司看好未来重卡行业发展。一方面是因为国三车淘汰。根据测算,目前全国仍有较大存量的国三车,随着排放标准升级、大气污染治理等政策的逐步深入,未来行业存量有望出清,为新的销量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是政策支持,驱动行业继续保持高景气度发展。

主营辅助驾驶系统的鸿泉物联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已在各大车厂试装、测试和交流,已经有华菱、三一、陕汽的水泥搅拌车等车型开始安装高级辅助驾驶系统。

主营传动轴业务的远东传动,在接受易方达、大成、鹏华等基金公司调研时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公司的订单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为满足订单快速增长的需求,公司大部分生产线每天三班生产,以提高产能利用率。

中国重汽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行业需求有所延迟,但行业景气度较高,其中受物流行业发展及基建投资加码等因素影响,物流及工程车辆均处于增长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