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恒生科技指数正式推出 成分股每季度一次检讨

7月27日,恒指公司正式推出恒生科技指数,追踪经筛选的最大的30家在港上市的科技企业,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点评、小米集团及舜宇光学科技等5只成分股权重超过8%。恒生科技指数今日盘中一度下跌近2.7%,至收盘下跌1.28%。

恒生科技指数
恒生科技指数

据了解,恒生科技指数的选股范畴,主要涵盖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港股上市公司,包括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指数选股上会考虑合格公司是否利用科技平台进行营运、研究发展开支占收入之比例及收入增长。经上述筛选后,市值最大的30只股票将被纳入成为指数成分股。

根据回溯测试计算数据,恒生科技指数于2019年全年及2020年上半年的回报分别高达36.2%及35.3%。2015年以来,恒生科技指数整体回报达到128.66%,远超过恒指14.29%的整体回报水平。

据介绍,恒生科技指数的成分股每季度进行一次检讨,且设有快速纳入机制,容许新上市的大型科技企业更加适时地被纳入指数。新指数以每隔两秒计算及实时发布。

另据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分析主管黄伟雄今日介绍,公司正研究推出ETF及衍生工具,目前反应空前热烈,预计有多只ETF将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