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不要慌!牛市还没结束 因为正菜还没上

7月16日,今天这文章有点难写啊!如果稍微表现出有点高兴的样子,那一定有人骂猎豹哥幸灾乐祸,众人势必围殴;但如果对重仓股民动了恻隐之心,那一定又会有人说我特别虚伪,毕竟在大盘暴涨牛气冲天的时候敢连续一周看空的人,好像除了猎豹哥也没有第二个了。

牛市没结束
牛市没结束

但说句心里话,虽然我认为要调整,但像7月16日这种调整的方式和力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上证指数跌150点,创业板指数跌6%,200只个股跌停板,这哪里叫调整?这就是雪崩好不好!

为啥猎豹哥没能预测到跌幅如此之大?毕竟牛市嘛,毕竟注册制改革,这头牛才刚刚起步,摁下来喝水可以理解,但一棍子敲晕这是几个意思?会不会搞成脑震荡?等下爬起来还能跑吗?恐怕不光猎豹哥担心,天天嚷嚷要降温的某些媒体现在都有点傻眼了吧?

按道理来讲,7月16日盘中其实有利好,上午10:00统计局发布超级重磅经济数据: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增长3.2%多不多,如果跟以前正常年份比那就太少了,但现在是疫情期间,全世界经济都糟糕透顶!给大家几个数据,英国二季度GDP预计增长-20%!美帝更厉害了,二季度GDP预计增长-40%!这样一看我们的经济是不是有一种鹤立鸡群的感觉?

然并卵,五星级的利好也就维持了大盘几分钟的强势而已,10:02后三大指数开始坐滑滑梯,到尾盘更是加速暴跌,最终历史罕见的在牛市初期就遭遇了一次滑铁卢!为何今天有大利好还会跌呢?而且还要跌得如此之惨呢?列位客官围过来,且听我分析一二:

暴跌原因之一:美帝下狠手!这个新闻是侠客岛说的,不是猎豹哥搬梯子看的。啥也憋说了,上图,免得被封号。

美帝下狠手
美帝下狠手

我们中国人有句老话:打人不打脸,美帝用这一招就是恶狠狠的打脸,看样子是铁了心的跟我们分道扬镳,中美短期内脱钩大势所趋,除非出来一个逆转性的事件,否则谁也拉不下这个脸。这地球村的老大跟老二不对付,资本市场的日子不会好过,A股暴跌可以理解。

暴跌原因之二:中芯国际上市!

记得7.6号的时候,猎豹哥专门写过一篇文章,里面旁征博引、借古喻今、搜肠刮肚,只为了告诉大家中芯国际的上市对市场不一定是好事,因为他极有可能是中石油第二!

这篇文章一出,网络上骂声一大片,扯来扯去无外乎就是说:美帝卡我们脖子,唯有中芯国际能解。如此根正苗红的企业我怎么能说他是中石油第二呢?然后开始扣帽子,猎豹哥你是不是汉奸?

说实话,这顶帽子实在是高估我了,猎豹哥就天桥上一算命先生,何德何能敢当汉奸?我只是看了两张图,觉得这两张图走得很像,提醒大家一下而已:

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

2007年11.5号中国石油A股上市,当日中石油港股股价达到历史最高点16.848,而且在两个月前他还在5块钱左右徘徊。两月后A股开锣,股价一口气干到了48元,后面的故事就不用猎豹哥在伤口上撒盐了。

记得当时包括猎豹哥在内的一众专业人士也都有一种决绝的看法:买了中国石油他怎么会亏钱呢?因为石油储备是国家战略,中石油是战略中的核心,这生意跟开印钞机差不多,哪里会有亏的机会?我甚至记得非常清楚,当时有券商研究员已经看到80块,而且后面加了一句话:买了放着留给孙子!12年过去了,中石油股价从48跌到了4块,确实是只能留给孙子才有可能解套了。

为何中石油上市后跌得那么惨?因为在此之前有一大群不明来路的炒家,在港股市场上疯狂拉升,借此抬高A股IPO价格,等真正在A股交易的那一天,由于A股股民的不理性,市场会看到两地之间巨大的价格差,港股就能顺利出货了。2007.11.5,中石油港股创出历史最高价16元,A股开盘48元,很多人都觉得港股实在是太便宜了……

7月16日中芯国际A股上市,此前港股股价短短3个月时间已经从11块涨到历史最高价44块,但比起A股开盘的95元来,太便宜啦!不明来历的资金顺利出货,顺便让中芯国际在A股上也融到了巨额现金(IPO定价高),真是一石两鸟!

看到没?12年过去了,套路一模一样,剧本仅仅换个名字又演了一遍,但上套的人一个都没少!今天A股买入中芯国际的一共有480亿资金,港股220亿资金,合计700亿,比当年中石油只有过之而无不及!某种程度上说,今天的中芯国际比当年中石油割起韭菜来更狠,因为中石油A股上市第一天港股也就跌了10%而已,中芯国际港股股价这两天都快腰斩了。

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的见光死,直接导致了今天科技股甚至整个创业板的崩盘,创业板指数暴跌6%,前期热钱悉数被埋,市场恐慌恐慌情绪快速蔓延!

暴跌原因之三:茅台被批!

7月16日,某重重重量级媒体发表了一篇文章:

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

其实如果你仔细看了这篇文章,会发现里面完全没有说茅台任何坏话,只是说很多腐败分子很喜欢喝茅台。但就这样一篇文章,估计绝大多数人只看了标题就跑了,一边跑还一边大喊:完了完了,官媒批茅台了。

贵州茅台是谁?A股股王!作为“一直涨”的典范,作为价值投资的标杆,那是神一样的存在。如今这尊神居然被官媒痛批,这可不得了!联想到前几天监管层的强行降温,也难怪很多人仅仅看了标题就吓尿了。

茅台大跌,白酒板块集体跌停,食品饮料行业连坐受影响,价值投资都被质疑,更严重的是大家似乎看到监管层降温态度之坚决,甚至不惜以打倒茅台来达到降温的效果,市场有点怕了!

三大原因的共振,造就了今天A股的惨案。前几天猎豹哥给大家回味了2007年的“半夜鸡叫”,指数5天跌20%,但那时候是牛市的中期,指数已经翻了4倍;这次牛才刚刚起步就遭此大劫,实属罕见。很多人说,这是降温降成了冰雹……

关于后市,跌完今天估计没几个神棍敢看多了,大家都纷纷开始提示风险,仿佛一夜之间股市就彻底玩完了。对此,猎豹哥引用佛家经典: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帆动。议论不已,慧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帆动,仁者心动。"各位放心,牛市还没结束,因为正菜还没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