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核酸检测大规模展开 概念个股股价创下新高

4月2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做好常态化防控要加快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

检测行业
检测行业

政策的推动、电商平台的加盟,让体外检测板块在二级市场表现活跃,有的个股股价更是创下新高。

但国内大规模开展的核酸和抗体检测,是否代表着后续国内产品销售数量的大幅增长,或是对企业未来业绩的持续拉动?记者带着问题采访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了解到,目前相关企业产品对国内检测的供应能力已满足防疫需求,且暂无需求的明显增加。相较之下,海外市场检测试剂盒的供应缺口较大,需求仍在攀升。

大规模核酸检测逐步铺开

近日,为协助各地开展防控工作,各大电商平台纷纷上线个人检测业务。

阿里健康联手美年健康、迪安检测开设全网新冠核酸检测平台。京东健康宣布联合金域医学集团旗下北京金域医学实验室,推出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平台。华大基因“新冠核酸检测”预约服务也上线拼多多,覆盖北上广深等全国近50个城市。

受此利好影响,阿里健康继4月22日盘中最高涨幅达14.18%后,23日上午股价一度上涨超过5%,再次创下上市以来新高。体外检测板块4月22日同样表现活跃,截至当日收盘,硕世生物上涨18.14%,迈克生物、达安基因涨停,华大基因上涨6.23%。

从2020年一季度业绩来看,早期获批的新冠病毒检测企业的确取得了较为喜人的业绩。华大基因、达安基因、万孚生物、硕世生物等企业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都对公司业绩贡献显著。硕世生物4月23日晚披露的一季报则明确表示,因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检测试剂销量突增,导致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已经大幅超过2019年1至6月水平,因此公司预测2020年1至6月的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有较大增长幅度。

而日前的政策加码以及电商平台的加入,更囊括进更多的个体新冠病毒核酸/抗体检查对象。据金域医学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公司的检测业务主要承接政府、企业需求,现通过线上预约,个人用户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流程更为便捷简单。上线以来仅4天时间,该预约服务页面的访问用户数就超过300万人次。

或受益海外需求攀升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目前已颁发29个新冠病毒检测产品注册证,其中包括病毒核酸和抗体检测产品,涉及万孚生物、万泰生物、华大基因、明德生物、丽珠集团、硕世生物、复星医药、迈克生物、达安基因等在内的多家上市药企。

由于前期部分国产抗疫物资质量参差不齐,因此商务部、海关总署及国家药监局三部委联手进行整顿。自4月1日起,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产品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承诺出口产品已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

万孚生物是国内最早获批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产品的企业之一,并在欧洲疫情暴发时迅速获得欧盟认证。万孚生物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获批后,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生产产品主要供应国内。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和海外疫情的不断蔓延,3月下旬,公司产能开始主要供应海外需求,产品覆盖韩国、德国、意大利、巴西、委内瑞拉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3、4月份海外需求量有持续上升的势头。公司目前产能为50万份/日,基本可以满足现在的订货量,如国内外客户需求继续增加,公司会考虑扩产。

目前,包括华大基因、达安基因、万孚生物、明德生物、丽珠集团、迈克生物、硕世生物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已获得欧盟出口认证。华大基因、复星医药、迈克生物的检测产品获得美国食药监局签发的紧急使用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