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白酒板块再显强势 科技股走势截然相反

本周以来,A股市场风格骤然切换,令部分投资者有点踏不准节奏。周三的盘面便是一个缩影: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集体发力,带动上证指数全天红盘运行;前期领涨的科技股则纷纷回调,拖累创业板指数多次翻绿。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具体来看,白酒板块在经过9月初的一轮调整后,近期复苏势头明显,酒鬼酒昨日收获涨停,贵州茅台股价盘中触及1150元,逼近历史新高。纺织服装、医药、啤酒等消费类板块同样涨幅靠前。

科技股走势截然相反,多只9月初股价冲高的科技股近期大面积回调。如5G龙头中兴通讯,在9月9日收获涨停后,近期股价已遭遇六连阴,基本吞没了这根涨停阳线。中国软件、中国长城等科技细分龙头,当前股价也较月初高点回撤10%以上。

有市场人士表示,A股消费板块近年来主要受外资推动,多家消费龙头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持续攀升,而外资持股周期普遍较长,不会受到短期股价的过多扰动;A股的科技股则主要由境内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参与,这些资金持股周期相较外资明显偏短,股价短期上涨很有可能带来抛压剧增。

自互联互通以来,沪股通、深股通成为外资流入A股的重要渠道,以白酒为代表的A股消费领域核心资产便是外资布局的重中之重。

贵州茅台今年一季度获北向资金迅猛加仓,持股比例一度接近10%,并带动股价突破当时的历史新高。此后,贵州茅台股价继续攀升,北向资金持股比例趋于稳定,下半年以来基本处于8%至8.4%的区间窄幅波动,相较去年同期约7%的水平有所提升,基本延续了2018年之后的稳步加仓势头。截至目前,北向资金在贵州茅台中的持股市值高达1105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股票。

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则是深股通资金介入最深的品种。截至目前,北向资金在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的持股市值分别达到546亿元、407亿元,位列深股通标的的前两位。从趋势上看,北向资金在这两只家电股中同样呈现稳步加仓趋势,基本没有受到股价短期涨跌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北向资金昨日大幅净买入39.21亿元,本月以来已累计净买入432.13亿元。个股方面,贵州茅台获北向资金净买入4.58亿元,高居十大成交股首位。平安银行、美的集团净买入额也都超过了1.5亿元。

再看科技股,在北向资金持股市值排名前二十的公司中,仅海康威视一只科技股上榜,北向资金持股市值199亿元,排在第13位。再往后寻找科技股的身影,是排在第29位的立讯精密,北向资金持股市值56亿元。

那么,究竟是谁在推动科技股上涨呢?

融资资金成为过去一个月买入科技股的主力。以申万行业划分,8月15日以来,计算机、电子、通信等三大科技板块的融资余额增幅高居前三。其中,计算机行业融资余额整体增长超过30%。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从2016年开始,A股市场的散户资金逐年递减、公募规模整体平稳、险资规模缓慢扩张,外资成为A股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外资最主要的配置方向就是以大消费龙头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且持股集中、偏好持续,这是过去几年推动核心资产独立行情最重要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