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推动科创板落地 该板块上市企业仍未确定

3月7日下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赴政协经济界别委员驻地旁听联组会议。对于委员们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何时落地的问题,方星海表示,目前科创板已经“开门迎客”了,各方面都在积极推进工作,只要发行人及中介机构配合、顺利推进工作,很快会有企业上市运作。

公司上市
公司上市

方星海表示,科创板正式有企业上市的具体时间还说不准,目前推进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推动落地。

他表示,根据规定,任何一家企业来,上交所的审核不超过6个月,证监会的注册不超过20个工作日,一定会朝这个方向努力。只要发行人配合,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配合,对于要求回答的问题能尽快回答,相信很快就会有企业上市运作。

“具体的时间现在说不准,因为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有些企业来了,我们审核中发现问题,我们向你询问,但你回答得很缓慢,那就没有办法。这是双方互动的结果。”

方星海同时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核心问题是怎样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改革发行制度,证券市场对企业的包容性增加了,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制度方面就要加强。“要加大各中介机构责任落实,无论是会计师、律师事务所,还是券商机构,都要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方星海说。

在回答记者关于“未来注册制会否写入证券法”的问题时,方星海表示:“我们争取吧。”

此外,方星海会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研究进一步放开股指期货的相关措施,“相关措施今年应该能出来。”他还表示,目前期货法立法工作正在进行,下一步要把这项工作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