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可转债备受市场关注 单周6只新券扎堆发行

随着A股行情转暖,可转债也备受市场关注。在创出3年新高后,转债一级市场也开始活跃,本周新券发行数量达到了6家,创出去年以来的单周发行数量新高。与此同时,从新券中签率看,市场参与热情也骤然升温。网下参与家数明显增多,网上资金也开始活跃。从调研情形看,中信银行、江苏银行和交通银行仍是机构最为青睐的标的。

昨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400亿元中信转债启动发行。此前平银转债发行引发资金青睐,投资者盈利颇丰。不少市场人士表示,此番中信转债债底较高,打新仍会有不错的收获。

可转债市场参与热情升温
可转债市场参与热情升温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经过近两个月的反弹,转债市场已出现了许多高价个券,债底保护已逐渐削弱。如今转债价值更多要靠正股价值来支撑。当前对于传统债券投资者而言,通过转债市场博取权益市场收益显得尤为重要。受到二级市场走势提振,投资者对一级市场转债也开始趋之若鹜。春节过后,可转债市场已经发行了4只新券,分别是尚荣转债、中宠转债、中来转债和长青转2。

从中签率看,这4只转债可谓一券难求。数据显示,尚荣转债发行之时,中签率尚且为千分之五,评级较低的中宠转债竟然降至千分之一点二。到了中来转债发行时,中签率已经降至万分之四。根据中签率公告,该转债共计有2400亿元资金参与网上申购,网下参与机构直接跳升至1500家,数倍于此前中宠转债发行时。

“这几只转债评级都一般,急转直下的中签率说明二级市场情绪升温正在影响一级市场。”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行情火爆也激发了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愿意。昨日,又有两家上市公司决定启动可转债发行,分别是福祥转债和长城转债。福祥转债是上市公司福祥股份发行的可转债,规模4.2亿元;长城转债是上市公司长城科技发行的可转债,规模6.34亿元。

至此,本周新券网上申购数量达到了6只,创下去年以来的单周发行数量之最。其中,今明两天分别有两只新券可供投资者打新。记者了解到,可转债新券仍会源源不断发行。“未来可转债发行会提速,节奏会更快。”一位转债研究人员向记者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