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港股去年走势受到压制 今年有望迎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刚刚过去的2018年,港股市场受汇率贬值、流动性放缓、全球不确定性等因素的影响,整体走势受到了一定的压制。对于2019年,诺德基金认为,影响港股市场的主要是全球不确定因素以及内地经济政策的变化,但未来整体流动性有望得到边际性改善。展望未来两、三个季度,诺德基金认为,很有可能看到资金逐渐从发达市场流回新兴市场,具有高股息率、低估值的港股市场有望迎来一轮反弹行情。

从2019年来看,诺德基金认为,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极为重要。随着CPI逐步平稳,PPI预计将出现回落,货币政策宽松情况下,无风险利率可能会继续温和下行。如果说未来无风险利率传导顺畅,那么将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企业盈利预期,同时带来权益资产吸引力的进一步提升。

港股市场整体流动性
港股市场整体流动性

从中长期来看,盈利的上行动力将来自于内地经济政策的力度。自2018年10月底以来,对政策底的讨论逐渐增多。在一系列政策刺激下,对A股市场起到了一定的维稳和托底作用,港股市场也随着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反弹。

目前,在基建投资、减税降费、改善融资环境、刺激消费等方面政府已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从历史经验来看,“政策底”向“市场底”的传导通常需要两到三个季度,诺德基金预计,社融增速有望在今年二季度企稳,企业整体盈利增速在2019年下半年能够得到一定的提升。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说,诺德基金认为,影响港股流动性的关键因素来自于无风险利率的抬升以及汇率贬值压力的加大。

无风险利率方面,诺德基金判断,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海外资金的无风险利率,2018年整体呈上升趋势,使得港股市场估值受到一定的压缩。但随着美国经济基本面增速的放缓以及油价下行带来通胀预期的走弱,美国十年期国债未来上行空间较窄,大概率将出现下行态势。对于港股在内的新兴市场来说,未来压力将得到边际上的缓解。

就汇率而言,诺德基金认为,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利差正逐渐收窄,港元汇率贬值压力已得到阶段性释放。2019年随着美国加息进程的放缓,预计港元汇率波动率逐渐趋稳,资金或将逐步回流香港市场。

诺德基金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政策底”到“市场底”的磨底阶段,短期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未来港股上行的动力将主要来自于整体估值的修复。随着盈利周期的下行,2019年上半年基本面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预计下半年在国内政策的刺激下,信用端将得到有效传导,企业盈利增速趋势逐渐向上。

风险偏好角度来看,诺德基金认为,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强,全球市场整体流动性开始缩紧。欧洲、日本及美国经济增速均出现疲软迹象。在发达国家增速放缓预期下,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与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将逐渐走扩,资金配置新兴市场动力会进一步增强。

短期来看,诺德基金认为,港股市场的流动性还未得到完全的释放。未来随着港元汇率的企稳、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下行,整体流动性有望得到边际性改善。跨市场对比来看,恒生指数较标普500、沪深300等主要指数均有一定的吸引力。

在未来两至三个季度,诺德基金认为,很有可能看到资金逐渐从发达市场流回新兴市场,具有高股息率、低估值的港股市场估值有望迎来新一轮修复。同时,随着国内刺激政策的不断加码,市场风险偏好将得到一定的提升,推动南下资金的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