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蒙面私募连遭强平 多喜爱被违规举牌一事正逼近真相

在监管追问下,多喜爱被违规举牌一事正在逐渐逼近真相。一周多前,深交所监管函指出,多喜爱举牌方——上海骏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骏胜”)、国亚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亚金控”)存在超比例增持、违规举牌等问题;12月18日,深交所再下发关注函,就上海骏胜“蒙面举牌”一事表达关注,问询“真正举牌方”到底是谁、上海骏胜与国亚金控是否存在关联。

多喜爱今日公告显示,在股价连续大跌下,继上海骏胜遭遇强制平仓后,国亚金控同样遭遇强制平仓。同时,公告显示,国亚金控与上海骏胜同为多喜爱“蒙面举牌者”。谁为鱼肉,谁为刀俎,最终悬念待解。

“真正举牌方”是谁?

多喜爱今日公告,国亚金控持有的多喜爱部分股份12月18日被华林证券龟山路营业部强制平仓,平仓股数为547.6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8%。国亚金控持有的多喜爱股权比例由6.11%降至3.42%。今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国亚金控违规举牌多喜爱背后另有操盘人。

多喜爱股价连续大跌
多喜爱股价连续大跌

披露称,国亚金控由于开展了通道业务并且给予了投资者指定交易团队以交易和风控的权限,该团队于12月3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违规增持多喜爱,持股比例达6.11%。因触发了与华林证券签订的《融资融券合同》中约定的强制平仓条件,华林证券于12月18日强制平仓导致国亚金控被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547.63万股。

回顾上海骏胜、国亚金控违规举牌多喜爱及由此引发的一连串离奇交易,两家私募连续违规的背后有太多的疑点无法解释。按照上海骏胜、国亚金控起初表述,两家私募是“出于看好上市公司未来长期发展前景”才违规举牌多喜爱,并未披露多喜爱的“真正举牌方”及其意图。

违规举牌在先,上海骏胜、国亚金控随后皆因遭遇强制平仓、被动减持发生违规短线交易。此前,因股价大幅下跌,上海骏胜持有的多喜爱部分股份于12月13日被平安证券强制平仓,平仓股数为935.2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59%。被动减持后,上海骏胜持股多喜爱由7.91%降至3.33%。

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上海骏胜同样披露了部分真相——上海骏胜被动减持多喜爱股份,是由于违规开展了通道业务并将交易、风控权限交予了投资者指定交易团队,该交易团队于12月3日盘中违规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触发了与平安证券签订的《融资融券合同》中约定的强制平仓条件,平安证券于12月13日强制平仓导致上海骏胜被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935.25万股。

从上述公告内容可推测,多喜爱的两家举牌方——上海骏胜、国亚金控背后还有操盘者,多喜爱“真正举牌方”可能另有他人。在此背景下,外界不禁怀疑:作为专业私募机构,上海骏胜、国亚金控为何会连续犯下看似不可理解的“低级错误”,上海骏胜、国亚金控是否只是幕后操盘方的“代言人”,蹊跷交易的背后究竟有没有更大的局?

对此,深交所在向上海骏胜最新发出的关注函中,重点要求该公司说明违规开展通道业务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投资方的具体名称、通道业务的具体安排、交易权的安排、对基金产品风险控制的安排等。

更重要的是,深交所要求上海骏胜说明对多喜爱股份权益是否存在实际控制权,是否为信息披露义务人。如若不是,深交所要求上海骏胜说明实际信息披露义务人的名称。

两家私募是否有关联?

事实上,若上海骏胜、国亚金控为独立、专业的投资机构,其对多喜爱的投资的确有太多异象。在多喜爱盘面已显现出被高度控盘的背景下,身为专业投资机构的上海骏胜、国亚金控为何还敢大举增持?尤其是在12月3日冒着违规举牌的风险去接下不明股东的巨量抛单。上海骏胜、国亚金控为何轻易将交易、风控权限交予了投资者指定交易团队,导致“错上加错”?投资者是谁,投资者指定交易团队又究竟是谁,违规举牌、被动减持是业余操作还是有意为之?

“按照常理,一家专业私募机构斥资买入庄股,又连续犯下一系列低级错误,实在无法理解,除非有更大的盘算。”一位私募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今年诸多庄股崩盘案例显示,在某只个股被高度控盘下,操盘股东(或庄家)想要出逃时,都会引发股价大跌,待底部放量成交时操盘股东实际损失惨重。

“但回看多喜爱案例,在上海骏胜、国亚金控大量买入拉抬股价下,从12月3日的交易明细中便可看出,此前持有多喜爱大量股权的不明股东已借机高位套现。而接下大量筹码的上海骏胜、国亚金控还是通过杠杆买入的股权,且应已通过违规被动减持去掉了大部分杠杆。”该人士表示。

“如果没有上海骏胜等私募的介入,操盘股东若想套现,只能在低位割肉相关持股,但如今不仅得以高位套现,而且,利用杠杆投资的上海骏胜、国亚金控也通过违规减持在相对高位套现了大半股权。表面上看,上海骏胜、国亚金控本轮投资操作出现了亏损,但如果将其与早前潜伏股东当作同一阵营合并计算,那么整体盈亏就可能是另一种结果,至少最大程度减少了亏损。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该私募人士强调。

目前,上海骏胜、国亚金控的关联关系以及幕后实际控制人是谁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深交所在12月18日关注函中指出,上海骏胜、国亚金控同时增持多喜爱股份超过5%但未停止增持,要求上海骏胜说明是否同国亚金控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或投资人控制。

深交所同时提出,要求上海骏胜自查并说明在上述违规事实发生过程中,是否存在其他违反证券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情况,以及所披露的信息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