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保险业首只纾困专项产品入市 国寿资产举牌通威股份

设立一个月后,保险业的首只纾困专项产品在A股打响了“第一枪”。昨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资产”)披露,“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当天买入上市民企通威股份7397.63万股股票,成为该专项产品设立后公开落地的首单项目。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险业纾困专项产品的积极入市,对提振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

此前,银保监会于10月29日披露,“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已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完成登记,成为保险业首只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的专项产品。

国寿资产购买股票
国寿资产购买股票

昨日,国寿资产披露,因“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当天通过大宗交易买入通威股份1.9054%的股份,使其所管理的账户已合计持有1.94亿股通威股份,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目前,除“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的持股外,“国寿资产-沪深300”“中国人寿-股份分红”也分别持有0.0001%、3.0945%的通威股份股票。

公开信息显示,通威股份11月30日有三笔大宗交易,卖出方分别为海通证券成都人民西路营业部、华西证券成都龙腾东路营业部以及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3797.63万股(成交价7.88元/股)、1120万股和2480万股(后两笔成交价均为7.56元/股),合计恰为7397.63万股,与“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的买入量相同。

作为“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首次出手的标的,通威股份是一家兼具“光伏业务+农牧业务”的双主业民营科技类企业。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13.87亿元,同比增9.04%;净利润为16.6亿元,同比增8.59%。

此外,据公告,截至10月19日,通威股份控股股东通威集团共质押16.3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1.99%,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0.06%。

国寿资产此前在解释专项产品的标的选择偏好时曾明确表示:首先,优先筛选由于股权质押而产生一定流动性风险但基本面较好的优质上市公司,将根据标的公司的自身情况,共同探讨最有效合理的投资方案,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缓解标的公司流动性风险。同时,通过严格筛选优质标的和设计风险共担的投资方案来进行风险防控,提高产品的安全性。

其次,在股东质押比例或资产负债率方面并没有定量标准,而是进行定性选择。对行业范围也没有限制,但要符合国家的产业转型方向,比如会倾向于对先进制造业、医疗健康以及消费升级等行业进行投资。

截至目前,除国寿资产设立了200亿元的纾困专项产品外,太平资产、人保资产、阳光资产、新华资产、泰康资产也分别宣布成立规模不超过80亿元、3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80亿元的专项产品,累计规模860亿元。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表示,当前,股票价格波动相对较大,保险资金以其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风格入市,有利于减小市场波动性,促进市场的稳定。

此外,监管层也鼓励险企参与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此前,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支持保险机构增加对上市公司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规模,调整和优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领域的监管制度,对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项目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