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国家文创实验区四周年:引进培育88家上市文化企业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行政面积78平方公里的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日前晒出成立4年来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实验区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9297家,是刚成立时的2.4倍,引进培育88家上市文化企业。2017年,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76.1亿元。

国家文创实验区晒成绩单
国家文创实验区晒成绩单

在日前举行的2018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上,实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76.1亿元,同比增长15.6%。2018年上半年,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收入757.8亿元,占朝阳区全区文化产业总收入的44.1%。4年来,实验区引进培育了宣亚国际、掌阅科技等88家上市文化企业。

文化企业普遍是轻资产运营,“融资难、融资贵”是文化企业的普遍问题。记者了解到,为满足企业金融业务办理、投融资合作需求,实验区近年来推动文化金融领域创新,例如实施“蜂鸟计划”,入选计划的重点文创企业除了获得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服务外,还可享受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50%的补贴及30%到70%的贷款贴息。

此外,今年8月,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实验区投入使用,面向有融资需求的文化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金融业务办理、投融资合作等一站式专业服务,并为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举办业务培训、项目路演提供专门空间和精准服务。与此同时,实验区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服务文化企业的上市培育基地。

2014年7月31日,当时的文化部(现为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批复,以北京市朝阳区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共同规划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其核心区域西起东二环朝阳区与东城区界,东至八里桥朝阳区与通州区界,北至工体北路—姚家园路及其东延长线,南至广渠门外大街—广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