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四价流感疫苗获批生产 哪些相关概念股或将受益?

疫苗审批进入快车道,继九价宫颈癌疫苗“火箭速度”审批入市之后,四价流感疫苗也正式获批。6月13日,华兰生物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取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生产文号、新药证书及GMP证书、药品批准文号,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可正式生产和销售。

四价流感疫苗获批生产
四价流感疫苗获批上市

此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6月8日发布消息称,除华兰生物,长春长生生物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生产注册申请也已正式获批。两家公司的四价流感疫苗从进入审评到获批上市耗时不足一年。6月12日,长生生物也发布公告称,成为国内首批获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生产注册申请批准的企业。

另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布局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新药的企业多达14家,这些企业产品后续也将陆续获批进入市场。长春高新子公司长春百克研发的鼻喷冻干流感疫苗也已被纳入优先审评名单,预计今年年底前获批,因其疫苗有依从性优势,更加适用于儿童接种。疫苗获批加速,对相关企业无疑将产生积极影响,此前获得默沙东九价HPV疫苗在中国独家代理权的智飞生物,股价强势拉升。

长生生物(002680):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8月18日,位于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有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吸附无细胞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等。

康泰生物(300601):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8月,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8年,康泰生物进行战略性资本重组,注册资本3.57亿人民币。1987年10月,国家计委批准由卫生部统一组织引进基因工程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工业化生产技术,在北京和深圳两地建设。

华兰生物(002007):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从事血液制品研发和生产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于1998年首家通过了血液制品行业的GMP认证。作为国家定点大型生物制品生产企业,公司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级科技攻关项目,其中外科用冻干人纤维蛋白胶被列入国家863项目。

智飞生物(300122):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系一家从事生物制品营销为主的公司。公司经销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A+C+Y+W135群流脑多糖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微卡等产品(以上部分产品为全国独家生产、独家销售、无国内同类产品竞争),营销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各地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