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国际原油价格创三年新高 原油概念股或受益

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盘中突破74美元/桶,刷新2014年11月末以来新高,进一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4月18日,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累计涨幅已达10.94%,国际原油价格创三年新高,原油概念股或爆发。

原油概念股
原油概念股

对此,国信证券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受OPEC持续减产、亚太地区炼化产能陆续投产、美元指数走弱等多项因素影响,原油价格中枢不断上行。中期来看,随着原油价格中枢稳定在高位,有利于与原油直接相关的产品,如二甲苯、涤纶、乙烯、丙烯酸等,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有望得到增厚。

对于原油价格的后期走势以及受益油价上涨的龙头股,招商证券表示:综合需求、供给以及国际环境来看,原油价格易涨难跌,建议从四主线关注油价上涨弹性标的:1、有业绩、有弹性、有明确成长性的民营大炼化标的;

2、库存量较高,受益明显的炼化标的,如上海石化、华锦股份等;3、具有油气资产,直接受益于油价上涨的标的,如中天能源、新潮能源、洲际油气等;4.下游细分行业龙头,如东华能源(行情研报)、卫星石化(丙烯酸)等。

原油概念股有哪些?

中国石化(600028):公司是世界级能源和化工行业的巨头。公司在能化领域全产业链布局,勘探开发:我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之一,2017年油气当量产量为445.8百万桶;炼油、化工:国内最大的炼油厂商,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石化生产商和分销商。

桐昆股份(601233):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8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83-5.2亿元,同比+50%-62%。业绩预增主要是受益于PTA单位盈利能力提升,以及公司新建聚酯长丝和嘉兴石化PTA二期项目投产,产销率同比大幅增加。一季度业绩超市场预期。

荣盛石化(002493):公司是国内民企中目前唯一拥有PX-PTA-涤纶长丝完整产业链的企业。公司以化纤业务起家,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已形成“PX-PTA-聚酯-纺丝-加弹”产业链一体化和规模化的经营格局,目前拥有聚酯纤维110万吨/年,PTA权益产能595万吨/年,PX160万吨/年,纯苯50万吨/年等产品产能,成为全国石化-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卫星石化(002648):公司公告现有装置配置为45万吨PDH、48万吨丙烯酸、45万吨丙烯酸酯、21万吨高分子乳液、9万吨SAP、2.1万吨有机颜料中间体,另有30万吨聚丙烯。丙烯酸价格下跌,乙烷项目进度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