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期权是什么意思 个股期权和股票期权有区别吗?

有不少初次听期权的朋友对股票期权和个股期权两种期权分不清楚,那么个股期权和股票期权有区别吗?如果有,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接下来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个股期权和股票期权有区别吗
个股期权是什么

期权的含义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期权的定义,期权它是一种衍生性的金融工具,是指买方向卖方支付期权费之后,在未来一定时间段内或者是未来的某一个特定时间,按照双方事先规定好的价格,向卖方买进或是卖出一定数量的特定产品的权利,但不存在必须买进或是卖出的义务。在了解期权的定义后,我们再来看个股期权和股票期权它们有什么区别。

个股期权和股票期权有区别吗
股票期权是什么

先说个股期权

按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的合约,买方支付一定数量的期权费,然后拥有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以特定的价格买进或是卖出约定标的标准化合约的权利,在这个过程中,买方不承担必须买进或是卖出的义务,交易为自愿。

而卖方收取了买方支付的期权费,就必须在约定的期限内无条件的服从买方买进或是卖出的交易选择并执行交易事的允诺。

个股期权和期货的交易相似,看涨或是看跌。对买方而言,不管是看涨还是看跌,只需要在到期的时候按照约定的价格买入或是卖出即可,亏损最大值为权利金,风险有限。

反之,卖方不管是看涨还是看跌,都必须无条件履行条约,只有义务没有权利,从风险上来讲,没有风险,但是相对的收益也有限,最大值为权利金。所以,这样的交易,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群体,更多的是用于机构的对冲风险或是套利。

再说股票期权

股票期权是指买方向卖方交付一定数量的期权费之后,就可以获得合约规定的到期日或是到期日以内按照协议价买入或是卖出一定数量相关股票的权利。这个通常是公司对内部员工的一种激励手段,主要是上市公司给予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在一定期限内,以事先约定的价格购买公司普通股的权利。股票齐全能增加公司所有者的权益。

上面就是两种不同期权的区别,个股期权更多的是适合机构去交易,而股票期权,可以看做是公司对于员工进行的长期激励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