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股票期权和期股的区别有哪些 5点区别一览

期权和期股是目前在我国正在讨论和推行的两种重要的企业激励方式,然而很多人会对股票期权和期股分不清楚,那么到底股票期权和期股的区别有哪些呢,不懂的朋友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股票期权和期股的区别
期股是什么意思

股票期权与期股的主要区别

1、概念完全不同

股票期权作为一种股权激励方法,是指由企业赋予激励对象的一种期待权利,激励对象在规定的年限内可以以事先确定的某个固定价格购买将来的一定数量的企业股票。

其激励的核心是可以无偿取得股票期权,这种股票期权可以使他以现在的比较低价格购买成长发展了几年的价格增长的股票,从而分享公司发展的收益。当然如果股票价格缩水则激励对象放弃行权,从而避免损失。

股票期权和期股的区别
期股激励适用于哪些公司

而期股是指企业所有者出于激励员工的目的,以优惠的条件确定即将转让的股份数量与价格,受让员工从协议签订之日起所获得的期待权性质的股份。在行使期股期间,期股权人享受所受让期股的收益权,但股份所有权与表决权仍然由公司原股东享有。

其激励的核心激励对象可以及早享有收益权,但收益与绩效考核密切挂勾,不存在放弃行权的情况。

2、激励的核心与作用不同

股票期权激励的核心是可以无偿取得股票期权,这种股票期权可以使他以现在的比较低价格购买成长发展了几年的价格增长的股票,从而分享公司发展的收益。

当然如果股票价格缩水则激励对象放弃行权,从而避免损失;期股激励的激励的核心激励对象可以及早享有收益权,但收益与绩效考核密切挂勾,不存在放弃行权的情况。

3、股票期权一般是一种无义务的权利

无义务是指一旦给予激励对象以股票期权,激励对象不需要为期权支付对价,只在将来行权时才支付行权价格取得股票,当然也可以放弃行权;

期股激励一般是有义务的权利,即激励对象取得期股一般需要支付对价,当然实践中为加大激励幅度也可以采取不需要对价无偿奖励的方法。

4、股份权利

股票期权持有者只有期待兑现实股的权利,没有其他股份权利。期股持有者则不同,享有股份收益权等权益,但股份所有权与表决权则不享有。

5、股票期权激励与公司业绩

股票期权激励与公司业绩有联系并没有必然联系,因为公司股票价格的上涨并不一定就是业绩增长的原因。

而期股激励则与公司业绩及激励对象的绩效考核有必然联系,而且公司还可以选择是否可以将期股转为实股,以及转化的条件,相比较而言制度设计的空间比较大,适用面相对广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