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股票熔断是什么意思 熔断机制对股民是好还是坏?

股票熔断机制出现在大众面前,绝大多数股民都感受到了它的震撼,股票熔断机制来的快去的也快。那么,股票熔断是什么意思,熔断机制对股民是好还是坏呢?下面来一起来了解下吧。

什么是股票熔断?

股票熔断是什么意思呢?股票熔断也可以被称之为自动停牌机制,这些指的就是当股指的波动幅度达到规定熔断点的时候,交易所为了能够控制风险而采用的一种暂停交易的措施,具体来说是对于某一份合约在大到涨停板之前,设置一个熔断价格是买卖合约报价在一段时间之内,只能够在这些价格范围之内交易的机制。

股票熔断还会有吗
股票熔断还会有吗

股票的熔断机制最早是起源于美国,美国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曾经在1982年对于标普500实行过日交易价格为3%的价格限制。但是这个规定在1983年的时候被废除,直到在1987年出现了股票灾难,才使人们重新考虑实施价格限制制度。

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股票市场的风险和减少市场的波动性,我们国家在股指期货的交易过程当中,也出了实行涨跌停板的制度之外,还引入了价格的熔断机制,熔断和股票的涨跌板幅度是由交易所来确定的。

股票熔断机制是好事还是坏事?

首先,预警提示作用。当触发熔断机制是,其实是给市场一个强烈的信号,表示市场正在经历极端单边行情,使他们都意识到后面的交易将是一种什么状态,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从而使交易风险不会在无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

其次,赢得时间。为控制交易风险赢得思考时间和操作时间。由于在市场波动达到达熔断点时,会有一段时间暂停交易,这足以让交易者有充裕的时间考虑风险管理的办法和在恢复交易之后将体现自己操作意愿的交易指令下达到交易所内供计算主机撮合成交。

同时,消除流动性下降。由于大量的买盘(或卖盘)的堵塞会延迟行情的正常显示,从而产生陈旧性价格,这时人们所看到的价格实际上是上一个时刻的价格,按此价格申报交易必不能成交,不成交指令不断地大量进入交易系统将造成更严重的交易堵塞,使数据的显示更加滞后。有了熔断期,可以消除交易系统的指令堵塞现象,消除陈旧性价格,保证交易的畅通。

最后,提供保障。为逐步化解交易风险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当异常波动的极端行情出现时,没有熔断机制的市场会横冲直撞,通常情况下需要数月甚至一年的波幅在顷刻之间完成,这会打作错方向的交易者一个措手不及,一倍甚至数倍于交易保证金的账户被迅速打穿,这将增加结算难度和带来数不清的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