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undefined
打赢蓝天保卫战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从以前的“盼温饱”“求生存”转变为“盼环保”“求生态”。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政策专家骆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的收官之年,成效十分显著,蓝天白云的日子明显变多了。这充分说明雾霾是可以治理的,也表明中央对环境治理的坚定决心。

“污染治理包括末端治理和源头控制,过去相对注重末端治理,范围比较有限。现在把源头控制放在首要位置,调整产业结构等就是重要的手段之一。调整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发展新能源产业,这块潜力还是很大的。”他说。

会议提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引导国企、民企、外企、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资金投入,培育一批专门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

对此,骆建华认为,国土绿化过去是公益项目,主要由政府投资建设。现在鼓励社会资本市场化运作,首先要解决收益问题,怎么创造经济效益,如何购买生态模式和生态产品等。

会议提出,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实施“土十条”。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大已经将环保进一步提升到新的高度。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看出,环保标准的提升以及监管的加强将是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常态。

他说,从今年来的实践经验可以看到,严格的环保限产保证了工业品价格的相对平稳,支撑了企业盈利。考虑到2018年仍将执行较为严格的环保标准,这将与供给侧改革一道,共同支撑PPI保持温和上涨,使得工业企业盈利保持较快增长。随着企业盈利的改善以及环保标准趋严,环保领域的技改投资有望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