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新华保险转型两周年 增长方式迎本质变化

在转型之路上坚守两年后,新华保险等来了大丰收。周五在新华保险“2017年公司开放日”上,该公司高管层披露的一组组财务指标均证明,该公司的增长方式和发展动能已实现根本性变化。

新华保险转型两周年
新华保险转型两周年

转型收官之际,周五该公司董事长兼CEO万峰亦透露,目前公司已经走过两年转型期,将从2018年开始进入以续期拉动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期。

转型的动力来自于内部探索价值增长新引擎的强烈诉求。

2016年,新华保险明确提出包含两个阶段的“十三五规划”,自此,新华保险开启了“以价值为导向、重质轻量”的转型之路。

经过两年转型期后,新华保险转型进入收官阶段。周五,万峰详细披露了新华保险的转型成绩单。

万峰首先给出一组保费结构数据:个人客户续期保费占比由2015年的54%增长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近70%;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从2015年底的32.8%,上升到了2017年前三季度的93.6%,这意味着新华保险续期拉动模式已基本确立。

将转型进行到底。新华保险聚焦期缴和续期保费的同时,还主动放弃趸交业务。万峰进一步透露道,先后两年主动削减了150亿和200亿趸交业务。

主动放弃趸交保费规模增长,换取了保障型业务的扩充。该公司客户退保率从转型之初的9.3%降至今年上半年的3.7%,核心偿付能力从转型之初的248.54%上升至272.28%。

“这显示出该公司整体业务品质的大幅优化,意味着新华保险较好地把握了转型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关系。”业内人士分析道。

除了转变发展方式外,寿险业的增长动力也迎来变化。伴随着居民保障需求的增加,未来,寿险业的主推产品将由理财型为主转向以养老、健康产品为主。

事实上,在严监管和保险回归保障政策的推动下,健康险早已成为新华保险的深耕寿险业的掘金锤。

数据显示,在产品结构方面,2017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健康险新单保费收入69.51亿元,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超过36%,与2015年同期的9.2%相比改善显著。

“2018年,健康险将成为新华保险首年业务的主流产品,个险渠道销售的核心产品。”万峰表示,健康险占比明年计划增至48%。

在谈及2018年具体发展目标时,万峰解释道,要力争“四增长、三提高、两降低”。作为四个增长目标之一,新华保险在队伍增长上有何新规划?

对此,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向记者透露,明年个险队伍规模预计突破40万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公司个险渠道规模人力33万人,同比增长13%,月人均综合产能7093元,同比提升13%。

在李源看来,个人营销渠道发展大力推动公司的转型升级。目前来看,新华保险个险队伍渠道价值占比超90%。他表示,新华保险追求队伍规模增长,但最终的诉求是举绩人力的增长,举绩人力起码要两位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