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特斯拉新专利涉及换电技术 哪些相关股票或受益?

近日,海外媒体曝光了特斯拉新专利。其最新研发的电池交换机可以在15分钟内更换电池。这套电池交换机的出现,将填补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空白区域,应对“被动”没电的紧急情况,或是“主动”提升出行效率的用户诉求。

特斯拉新专利曝光:

此次曝光的电池交换机在此前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主要优势有三点:一是技术人员更容易操作;二是将车辆举升,便于检查电池组整体的情况;三是交换机体积更紧凑,可移动性较强,且占地面积不大。据悉,特斯拉已经为这项技术递交了专利申请。

特斯拉新专利
特斯拉新专利曝光

其实新能源车到底是采用充电模式还是换电模式,在整个业内争论已久。只不过,在此前的多次交锋中,充电模式占据上风,换电模式败走麦城。譬如2007年成立的电动车企业BetterPlace就致力于提倡换电模式,然而在烧掉8.5亿美元投资后,2013年关门大吉。

特斯拉表示,这种机器非常适合高速公路休息站,能解决用户电动车长途旅行的后顾之忧。业内分析称,换电方案更适合电动卡车,因为卡车充电时间更长。特斯拉将于10月推出电动卡车。

业内认为,除节约充电时间外,换电模式还具有多个优点,如动力电池由换电站日常维护,安全性、使用寿命大幅提升;充电成本更低等。上述优点尤其适合出租车、物流车等商用领域。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龙头,此次换电模式作为解决续航里程问题的重要手段,有望推动换电技术的发展。

哪些相关股票或受益?

力帆股份:旗下“盼达用车”分时租赁平台已积累了两年的换电模式运营经验。东风汽车:是时空网约车主要生产商,时空电动车与滴滴等合作,采用“网约车+换电站”的模式5年内计划推广25万辆电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