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A股延续反弹走势 板块分化格局明显

A股上周延续反弹走势,沪指突破3300点大关,并创出年内反弹新高,盘面上维持典型的结构性特征,板块之间分化明显,虽然权重股走强对指数贡献作用明显,但中小创品种的相对低迷依然对做多人气形成一定的挫伤。短线来看,虽然沪指站上3300点大关,但在经济数据回落及市场自身量能不能有效放大情况下,股指持续走高的空间有限,3300点附近仍有反复拉锯的可能。

A股延续反弹走势
A股延续反弹走势

从上周盘面来看,板块之间分化十分明显,大中小市值品种运行风格保持较大的差异,跷跷板的格局也反映出存量资金博弈的情况尚未改观。在资金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只能催生出局部的活跃板块,热点全面铺开的难度相对较大。

一方面,银行、保险成为上周拉动指数的主要力量,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低估值的行业龙头品种反复创出股价新高,也重新点燃了市场对白马股的做多热情,同时配合煤炭、有色金属等强周期板块的活跃,对沪指形成了明显的贡献作用,表明主流资金显然更为青睐一二线的权重品种。

但另一方面,中小创品种再度陷入回调或是整固的格局当中,上周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均呈现出一定的疲软状态,各类题材概念板块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这主要源于在经历前期快速反弹之后,中小创估值再度回升到并不便宜的水平,使得资金选择了快速兑现此前获利筹码的操作。整体来看,虽然当前市场存在一定的赚钱效应,但结构性特征使得做多合力难以全面凝聚,也加大了指数在3300点一带反复整固的要求。

当前A股所处的基本面并不具备发动大规模行情的条件。从市场自身的情况来看,本轮始自于3200点附近的阶段性反弹虽然涨幅已经超过100个点,但成交量能始终处于萎缩的状态当中,加上盘面上作为风向标作用的券商板块始终没有靓丽的表现,以及中国联通对混改概念板块的提振作用也非常有限,表明资金对行情的展开存在较大的疑虑。从技术面的情况来看,沪指无论是日线级别还是60分钟和30分钟级别均出现MACD的顶背离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抑制指数持续走高的空间。

综上,沪指虽然来到3300点上方,但尚未具备持续走高的条件,适当的反复有利于充分消化浮筹和负面因素的影响,也能更好地修复技术指标。因此在操作上,不建议继续加大仓位配置,反而应逢高逐步兑现获利筹码为主,可耐心等待指数充分回调后再择机布局5G、无人驾驶、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