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家电板块受基金青睐 半数成份股获新进或增

今年二季度以来,以家用电器为代表的绩优股成为市场的焦点之一,而根据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度基金亦对家用电器板块青睐有佳,截至报告期末,板块内60只成份股中有30只个股均被基金新进或增持,占比达五成。

家电板块受基金青睐
家电板块受基金青睐

具体来看,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家用电器行业中,本期基金合计增持24只个股,其中,三花智控(9228.36万股)、格力电器(7877.07万股)、青岛海尔(7741.61万股)、华帝股份(6700.79万股)、美的集团(6225.02万股)、海信科龙(2496.53万股)、老板电器(1437.19万股)、地尔汉宇(1105.61万股)、海信电器(1082.50万股)、新宝股份(1019.14万股)等个股期间累计增持股份数量均超过千万股。

新进方面,依米康、开能环保、四川长虹、海立股份、百达精工、康盛股份等个股本期均为基金新进。

从持股市值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基金累计持有上述30只个股17.67亿股,对应持仓市值为550.9亿元。其中,格力电器(209.69亿元)、美的集团(146.48亿元)等两只个股期末持股市值均超过百亿元,此外,华帝股份(42.36亿元)、老板电器(30.74亿元)、三花智控(30.57亿元)、青岛海尔(30.41亿元)、小天鹅A(11.48亿元)、海信科龙(10.67亿元)等个股基金期末持股市值也均在10亿元以上。

从上述基金本期新进增持标的业绩表现来看,截至昨日,共有19家公司披露今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6家公司均业绩预喜,占比达84%。依米康、飞科电器、华帝股份、新宝股份等公司本期净利润均有望同比大幅增长超过50%,而三花智控、国盛金控、老板电器、爱仕达、天银机电、百达精工、苏泊尔等公司本期业绩同比增幅也有望达到30%以上。

众所周知,近期市场风格已逐渐转向价值投资,而业绩稳定增长的家用电器概念股也整体实现不俗的市场表现,而在上述基金新进增持个股中,三花智控、百达精工、星帅尔、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飞科电器、苏泊尔、青岛海尔、华帝股份、海信科龙、老板电器等个股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均超过10%。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基金投资风格相对多样,但业绩表现以及上涨潜力始终是其择股的重要指标,因此,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家用电器板块无疑成为基金布局的重点领域。

事实上,通过近期研报梳理发现,在经历前期的良好表现后,家用电器板块后市的投资机会仍受到机构普遍看好,其中,国金证券表示,家电行业基本面稳健(空调销售火爆+原材料价格回落),估值和利润增速相对匹配。价值的轮动不等于市场风格的切换,真正的价值股将长期受到追捧,维持行业“买入评级”,看好低估值稳健增长的白电龙头和高成长的厨电龙头,推荐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小天鹅A、老板电器、华帝股份;长期看好受益消费升级的小家电板块,推荐飞科电器、莱克电气、苏泊尔。

此外,川财证券也表示,行业基本面坚挺,今年上半年家电消费数据显示,空调、小家电等产品增速稳健,因此,预计随着中报数据的披露,家电板块仍会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建议关注各子板块龙头股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海信科龙、老板电器、苏泊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