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沪外资银行再添新军 机构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记者21日从上海银监局获悉,2017年以来,上海外资银行数量继续增加,机构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对中国和上海的信心持续显现。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在沪外资银行再添新军,四家外资银行分行获批开业,分别为日本商工中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阿联酋联合国民银行公开合股公司上海分行、大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开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此外,泰国汇商银行获批筹建上海分行,预计于今年10月开业。

沪外资银行再添新军
沪外资银行再添新军

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海共同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银行分行67家,以及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银行代表处68家。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占比增多,在沪外资银行未来呈现“由西向东”增长趋势。

上海目前共有来自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3家外资银行分行(另有1家已获批筹建)和10家代表处。同时,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沪设立机构的意愿也明显增强,约旦、以色列、阿联酋、伊朗、阿曼等国家的银行多有表达将在沪设立代表处或将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的意向。

此外,外资银行踊跃增资,对中国经济和上海金融的信心彰显。

2017年上半年,共有3家外国银行分行增资,分别为北欧瑞典银行上海分行、澳大利亚澳洲联邦银行上海分行和埃及国民银行上海分行,累计增资5亿元,且均为增加人民币营运资金。